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运河号子只剩一位传人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4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梁凤鸣通讯员何志达)“嗨!年轻的小伙哎,缺少一个做饭的人儿来哎了。一百多斤哎,难为你来驮来了……”昨天凌晨4时,通州古老的大运河畔再一次响起如歌的运河号子。每天到运河边唱运河号子的老人叫赵庆福,今年74岁。提起优美的运河号子,赵庆福老人不无伤感地说:“现在整个通州会唱这些运河号子的,就剩我一个了。”

  通州运河漕运历史悠久,流传于通州地区几百年的运河船工号子是北京富有特色的劳动号子。通州郎府乡有这样一段记载:“当年漕运昼夜不停,运河号子连天,有人比喻为‘十万八千嚎天鬼’。”多年从事挖掘、整理运河文化工作的通州区文化馆的常富尧说:“据此,我们可以想象当年漕运和运河号子的盛况。”

  赵庆福9岁在自家的船上跟着父亲往来天津和通州贩运,学会了整套的运河号子。老人回忆说:1941年,运河不知怎么,干涸了,所有的船都停了。但赵庆福特别喜欢这些号子,60多年来,不管到哪儿,运河号子经常挂在嘴边。老伴孔秀梅说,老人夜里做梦有时还喊号子呢。

  常富尧是研究运河号子的专家,为收集运河号子,他曾沿着运河一个村子一个村子地找。常富尧说:“我找遍了运河两岸十里八村,最后在西盐滩只找到赵庆福一人。而到现在,因为没有人乐意学运河号子,能原汁原味唱运河号子的还只是老人一个人。”

  “运河是人工开凿的,水势平稳和缓,因此运河号子不像黄河号子那样紧张高亢,而是平稳、优美、抒情、如歌。”常富尧说,“运河号子有一整套用于行船活路的曲目。如起航前的‘立桅跑篷号子’,平水时喊的‘摇橹号子’及‘拉纤号子’等等。”常富尧告诉我们,他准备给赵庆福录音,出光盘,尽力留下运河号子,让后人能欣赏到如歌的运河号子。

  上图:在大运河畔唱起运河号子,老人如醉如痴。梁凤鸣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