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多岁少年竟当盗窃团伙“老大” 失管孩童亟须引起社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0:4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一段时间以来,困扰城建、公交等多个部门的盗窃窨井盖、公交站牌的案件近日终于告破,但令办案人员感到意外的是,这伙盗贼竟然清一色都是孩童。记者昨天对他们深入采访了解到,这些失管孩童大都有一个畸形的家庭背景,才致他们流落于社会逐步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十多岁“黑鬼”竟是“老大”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肤色黝黑、双眼滑溜溜转动个不停的“黑鬼”,是这个小团伙的头儿,当民警把他带到记者面前时,透过其眼神便感到其不易对付。果然,据办案民警称,讲普通话的“黑鬼”十分狡诈,被抓进派出所两天了还不老实交代他的真实身份,当有“兄弟”试图向民警供述他的相关情况时,明显听懂潮汕话的“黑鬼”马上用言语喝叱,凶得小“兄弟”立即闭了口。据几个小孩称,“黑鬼”十分霸道,小兄弟中谁有不听从他,轻则被其责骂,重则用拳捶打,甚至用口噬咬。

  面对记者询问,“黑鬼”称不知有无父母,也不知家在何处,反正自懂事起,他便在街头流浪。因长年累月厮混于街头,肤色黝黑,所以便得了“黑鬼”绰号。据称,他以前在广州闯荡,两年前不知被谁带来了汕头,期间也多次在街头因抢人钱包而被警方抓过,连他目前也记不清自己被民警抓过几次了。当记者问“黑鬼”年龄时,他不假思索地答称“13岁”,但其身高及其骨骼发育情况却很难让人相信他仅13岁。旁边陪同的民警似乎看出了记者的疑惑,称他早已习惯了派出所的审讯,也知道按现有法律法规,警方对未成年人难以处置,所以“13岁”是其口头禅,据民警称,从其身体状况来看,他的年龄约在16岁。

  对于为何指使其他“小兄弟”们从事撬盗书报亭、公交车线路站牌等非法行为,“黑鬼”只是一个劲说这些都是“小兄弟”们干的,他什么都不知道。“那今后有什么打算呢?”

  “还是偷嘛!”“黑鬼”的平淡语气令人大惊,他却不动声色继续补充说道:“想打工没人要,为了生活,只能干这个了……”说这些话时,“黑鬼”显得比实际年龄要老成得多。

  被父亲“打”出家门的“小B仔”在这群小孩中,“小B仔”是年龄最小的一个,饶平人,虽然个子矮小,但他却十分机灵。他告诉记者,这两天在派出所是他近年来过得最舒坦的日子,一方面是不用烦愁每天三餐饮食,一方面是晚上睡觉睡得踏实,不用担惊受怕。

  “小B仔”是老江湖

  “小B仔”名叫阿发,据称,他自小便十分调皮,但父母却从来对他不闻不问,他很小的时候便学会抽烟,偷食杂店里的香烟、糖果等等。但每次有人告状,父母都是给他一顿责打了事。8岁那一年,刚读小学一年级的阿发干脆不声不响离家出走,开始在县城游荡。黄岗河边,凉亭里,广场草坪,这些都是阿发夜晚的歇脚点。据称,他的父母也曾找到他让他回家,但因为他实在“吃不起”父亲的“杀威棒”,所以最后一次他便干脆扒上了一辆长途客车来到了汕头。开始他还时常在人民广场、龙湖村一带游荡,靠捡纸箱、玻璃瓶卖废品生活,日子常常是饥一顿饱一顿。后来,他遇上了同样流浪来汕的揭阳人阿荣,两人便结成了“小兄弟”,四处混日子,到工地偷钢筋,拆卸半截子楼房的铝合金门窗出售等等。再后来,又在溜冰场结识了“黑鬼”,并被网罗为“喽罗”,大家共同“作业”过日子。小B仔称,他曾被收容到福利院,但呆了半年多就溜了出来,对于今后的生活,小B仔也十分茫然……

  采访中,福合派出所郑建华所长告诉记者,当抓获了这群孩童后,作为公安机关,他们喜忧参半,喜的是案件终得告破,忧的是这些未成年人究竟该如何处置。这些走上社会胡作非为的未成年人大多都是因家庭变故而流浪街头的,这实际上也是一个社会问题,鉴于现行的法律法规,警方也难以妥善处置这些孩童。由此,警方也希望全社会都应共同来关爱这群不幸的失管孩童,别让他们溜入犯罪深渊……(本报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