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沈阳今报》创刊一周年专题 > 正文

组图:虎不瞑目 人何以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0:54 沈阳今报


假乌鸦从树上取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躺在雪地的老虎


  当今报记者上山寻找300余年来首次出现在辽宁境内的野生东北虎时,却发现一具躺在雪地的尸体:数万只乌鸦飞入沈城过冬,栖息于市内的几条繁华街道,乌鸦的叫声和粪便干扰了市民日常生活,人们绞尽脑汁,想方设法想赶走乌鸦;今年1月,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为了迎接猴年将猴子染成各种颜色……今天人类杀死老虎、赶走乌鸦、给猴子染色,明天受伤的就是人类自己。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时至今日,到底是谁下套杀死了老虎仍然是个谜。老虎惨死,凶手却逍遥法外,让人悲哀。在最近的三年里,东北三省每个省份都有一只野生东北虎被钢绳套勒死。为了一己私利,一些胆大妄为之人铤而走险。

  冻土为棺,白雪做衣,老虎奋力挣扎,最终流干了血液凄凉地死去。但老虎的尸体在贪婪的人类手中仍然得不到尊重,还以“保护”为名,丢失了不怒而威的胡须。

  老虎凄凉,那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中的猴子就是可怜了,为了迎接猴年,动物园将猴子染成各种颜色,吸引游客的目光,全然不顾猴子的感受。时至今日,这些染了色的猴子仍穿着彩色的外衣,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恢复自己?

  还有可敬的数万只乌鸦,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不受侵略,顽强地与人类做斗争。最终迫使人类摘下挂在树上的假乌鸦,就此对乌鸦野蛮拆迁的做法才暂时告一段落,乌鸦才可以后顾无忧。3月底这些可敬的乌鸦就将离开沈阳,不知道再到冬天时沈阳人会怎样对待它们。

  在山林中,经常能看到钢丝索套,有的动物因被套久而死于非命。君子有好生之德,捕杀野生动物既是谋财害命,又是对生态平衡的破坏。

  每年春秋候鸟迁飞之际,总有见利忘义者设粘网翻笼诱捕,再大批地贩往鸟市或餐馆牟取暴利。人类对自然生灵的态度常常是征服、利用、满足口腹之欲,但这种可有可无的口腹之欲终将影响到人类最基本的口腹之需。

  自然界的一切动植物都各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鸟以虫为食,鸟少了,虫就会泛滥成灾,为害植物使农作物减产。谁道群生性命微,一样骨肉一样皮!

  城市是人类的家园,但不仅仅是人类自己的家园,乌鸦也拥有在城市生活的权利。

  今天,人类为了一己私欲,赶走了乌鸦;如果有一天乌鸦处于强势要把人类赶出家园,那人类又该怎么办?人类企图用禁止小动物入城的办法来实现现代化,只能步入伪生态城市的误区。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近100年,人为物种灭绝的速度已超过了自然灭绝速度的100倍,现在每天都有100多种生物从地球上消失。而物种的灭绝会导致许多可被用于制造新药的分子消失,还会导致许多有助于农作物战胜恶劣气候的基因消失,甚至引起新的瘟疫,由此所造成的损失是人类永远也无法挽回的。

  食用野生动物极易传染疾病。野生动物与人类共患的疾病有100多种,如狂犬病、结核、鼠疫、甲肝等。它们的内脏、血液乃至肌肉中均含有各种病毒、寄生虫,如B病毒、弓形虫、绦虫、旋毛虫等,有些即使在-15℃的低温或100℃的高温下也不能被杀死或清除。人类食用野生动物稍有不慎,就会得出血热、鹦鹉热、脑囊虫、肺吸虫、肠道寄生虫病等疾病。另外,各种家养动物能够为人类提供足够的营养,人类根本没有必要去食用野生动物。

  相关专题:《沈阳今报》创刊一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