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沈阳今报》创刊一周年专题 > 正文

善待万物 就像善待我们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0:55 沈阳今报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勇敢的人类从洪荒时代走到了文明的世纪,用智慧创造了经济的奇迹,但无知与贪婪却留下了可怕的烙印。环境污染、生态恶化,地球发出了痛苦的呻吟。善待万物,就像善待我们的朋友!人类渐渐从噩梦中觉醒: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可持续发展才是惟一的出路。

  □时海波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大自然给予了人类生命,塑造了人类的血肉之躯和灵魂。世界上每一个民族都把大自然尊崇为神,尊崇为母亲。

  但母亲不光是人类的母亲,她同样是栖息在地球上的亿万动植物的母亲。那些动植物是人类的手足,而人类却在发展自我,满足一己私欲的同时,无休止地残害着骨肉兄弟。人类不是地球惟一的主人,所有生命都是地球的主人。

  每一分每一秒都有植物、动物不断地死去,不断被杀戮,这些都应该从人类本身寻找原因。人类完全可以跟动物成为更好的朋友,而不仅仅是把它们关在动物园里,仅供人类欣赏。

  人与自然的关系反映的是人类文明与自然演化的相互作用。人类的生存发展依赖于自然,同时也影响着自然的结构、功能与演化过程。当人类行为违背自然规律、资源消耗超过自然承载能力、污染排放超过环境容量时,就将导致人与自然关系的失衡。

  人类在自然的“报复”中不断学习,积累经验,不断深化对自然规律的认识。

  人类发展到今天,应该而且已有能力主动调整自身行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人与自然关系的历史演变是一个从和谐到失衡,再到新的和谐的螺旋式上升过程。

  人与大自然的接触,人和动物之间的感情,是人类的一种需要,它让我们感受到生命存在的奇迹,感受到生物之间奇妙的感应和联系

  相关专题:《沈阳今报》创刊一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