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车、汽车粪便排放有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1:0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孙殿喜

  本报讯铁路客车和长途客运车的厕所排道出口直接露在车外,粪便被直接排放到了铁轨路基和路旁。最近,记者通过采访有关专家获知,虽然粪便本身不是病毒和病菌,但它是诸多病毒、病菌和几十种寄生虫卵的集居物,如此被直接排放到室外,既污染环境,又传播病菌,隐患无穷。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了解,在北京至天津的“神州号”子弹头列车上,已经使用了集便器,旅客的大小便被收纳在集便器中,火车到站后再将粪便集中处理。而记者采访得知,我省的铁路、公路客运内的厕所仍然是“直排式”的。我省的铁路网和客运网都比较发达,客运量也很大,每天的旅客数以万计。据哈尔滨铁路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就火车而言,火车的单行程在几百公里以上。而一列客运火车有十七八个车厢,每个车厢有两个厕所,如此计算,全车厕所数在30个以上。按每个车厢的旅客额定人数在一百人计算,按正常班次算,火车旅客每天产生的大便至少有500吨,尿液则超过1500吨。如此多的粪便都被直接排放到了车厢外。而长途客运车中大都设有卫生间,只允许乘客小便,但也存在有的乘客在卫生间里大便,粪便便直接洒在了路上。这些粪便经过日晒雨淋和火车、汽车带来的强气流的冲击,化成雾化微粒子,四处扩散,不但危害环境,而且传染病菌。

  据省疾病控制中心病毒所所长吴玉华介绍,粪便中往往携带着诸如甲型肝炎病毒、戊型肝炎病毒、痢疾杆菌、伤寒,以及一些寄生虫、霍乱等。这些病菌附着在无数看不见的尘埃或气雾中,无孔不入,防不胜防,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而它们的生存能力均很强,如甲型肝炎病毒在干粪中25℃的环境中能存活30天;在淡水、海水、泥土、污水中能存活数月。它一旦进入人体内,将会在肝细胞的胞质内大量复制繁殖,而后通过胆汗从粪便排出再去感染另一个人,如此传播开来。细菌性痢疾的痢疾杆菌随病人粪便排出后,在外环境中生存力也很强,在瓜果、蔬菜及污染物上可存活1至2周。污染食物、水、生活用品或手,经口使人感染,也可经苍蝇污染食物而传播。

  相比之下,民航飞机处理乘客粪便的方法要安全得多。中国某航空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大型民航飞机的标准卫生间内,旅客“方便”后,按下按钮,马桶壁就会流出少量的清水,有的还加入化粪剂,起稀释和冲刷作用,同时巨大的真空吸力将粪便抽吸进飞机携带的两层结构的“粪罐”中,到达地面后,再由专用的粪便收纳车辆将粪便集中收纳、处理。

  在记者采访的同时,铁路和公路客运的有关负责人均表示愿意改善粪便的处理方式,但由于技术和资金等问题,要实现粪便的安全化处理还需时日。(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