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乡亲们说:跛子他还活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1:1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编者按

  一位伟人说过:不为人知的高尚行为,才是最值得尊敬的。吴子光就是这样一位值得尊敬的人。

  生前他是那样的默默无闻,穷困潦倒,一天到晚只知道干活,在乡亲们的眼里,跛子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是一个十分可怜的人,也是一个十分倔强的人,他从来不乞求别人的怜悯,直到他死后,人们才知道,他是多么地值得尊重,他如此拼命地干活,不单纯地为了自己,更是为了乡邻。

  吴子光死了,在他的身后留下的不仅是一条路,还有很多值得人们认真思考的东西。

  说来你也许不相信,一个跛子,一个生前在村民的眼里穷得叮当响的跛子,临终前却给村民留下了一笔“巨款”,也正是这笔集跛子一辈子心血的“巨款”,不仅圆了庐江县同大镇后湾村村民世世代代修路的梦,而且把村民的心也连在了一起。

  跛子相信:我能养活自己

  跛子不是什么政界的要人,也不是腰缠万贯的老板,而是后湾村家境最困难的残疾人,他的名字叫作吴子光!

  吴子光享年65岁,村里人都说他是个苦命人,天生的右脚脚底板朝上,只能用左脚艰难站立。吴子光不仅天生残疾,而且他2岁丧母,20岁丧父。又因为他有残疾,也因为太穷,跛子一生未娶。

  也许正是这种不公的命运,磨炼了跛子不屈不挠的性格。跛子因残而丧失劳动能力,村里多次动员他享受“五保”待遇,但是一再地被他断然回绝:“我能养活自己。”

  跛子说到做到,他承包有0.1公顷的土地,他起早贪晚地在田里苦耕苦刨,“人家一亩地能打1000多斤稻子,他最多只能打五六百斤,而他所付出的劳动却是别人的不知多少倍。”说到跛子是如何干活的,村民们的眼里溢满了泪水:“别人是站着干活,而跛子却是跪在地上干活,有的时候太累了就在地上趴着干活!真可怜啊!”他通常是吃了早饭上地,披星戴月回家,一天只吃两顿,中午就在田里硬抗着,饿了就喝一口水。村民想帮帮他,但他总是说:不用,我自己能行!

  跛子立志:我要为民修路

  在村民的眼里,跛子是个倔强的人,也是一个不善言谈和性格孤僻的人,他一天到晚只知道干活,很少与人说话,但谁也不知道,跛子的心中有一个强烈的愿望,他要为村民做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来报答村民平日里对他的关爱!

  后湾村虽说离肥西县三河镇不远,但由于村子离三(河)白(山)公路还有两公里,老村长吴子万介绍说,一到雨天,地“泥”得厉害,平时车进不来,新鲜的蔬菜也运不出去,2000年,村里为了修路,用村里发包鱼塘的3000块钱,只筑了一个路基,后来没钱,路修到一半就不得不中止。

  而这一切,跛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作为一个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在日常生活中,他饱受了泥泞的道路给他带来的不便和痛苦;作为一个后湾村的村民,他更知道,村民要摆脱贫困,没有一条通往三白公路的村级道路是不行的。

  在雨后的一个黄昏,跛子在田里对一位老友说:“我现在正在攒钱,我要为村里修一条通往三白公路的路!”

  没想到,这句话竟成了跛子的最后遗言!一个月后,跛子由于积劳成疾,猝死家中!

  村民愧疚:跛子让我们不安

  2004年2月14日中午,一向早起的吴子光日上三竿还没起床,吴子万觉得有点不对劲,推开了他的房门,却发现,他已“睡过去了”,表情安详。乡亲们在吴子光的床下、一个锈迹斑斑的铁皮罐里发现了4000元存折和800元现金。

  这4800元是跛子一生的心血,是跛子的一片赤诚之心!

  据村长说,尽管村里有的人已经是腰缠万贯,但这是村里接收的第一批捐款!

  没有人号召,没有人动员,修路的那天,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没有人喧哗,没有人说笑,修路的时候,全村人都沉浸在悲痛和沉思之中……

  昨天,一条宽不过2米、长不过2.5公里的连接三白公路的砂石路终于全部竣工,我们的采访车沿着这条刚刚铺就的砂石路在田间、小河、村落中盘旋,5分钟后汽车一直开到村子里头,开到跛子生前住所:一方矮矮的土房茅屋,因年久失修而斑驳陆离,屋内不足10平方米,里面灰暗潮湿,一张破床、一台破灶,这便是跛子的全部家当。

  “我们做梦也没想到,跛子是一个残疾人,却在为我们这些健全人做好事!”采访中,村民们围了过来,诉说着跛子生前的种种好处。

  据村长说,“村民们准备给吴子光竖一块碑。” 碑文已初步拟订,“跛子不跛,品如皓月”。

  ·本报记者 左泽华 汪武君·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