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小学考试越来越好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2:48 扬子晚报

  本报讯学生可以选择不同类型的考卷,考场被装扮成花花绿绿的“智慧超市”,学生在游戏中“边玩边考”……近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南京市小学生的考试越来越好玩了。

  记者在瑞金北村小学看到,小学一年级试卷的题目很亲切,不是以教师的口吻考学生,而以“我会填”、“我会写”等话语鼓励学生做题。小学英语试题一改以往选择题占据“半壁江山”的卷面,出现了口说、比较、填图、填表、排序等多种题型。在一堆小学试卷中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看到这样一道数学题:男孩画了8枝玫瑰,女孩画了5枝玫瑰,要送给幼儿园14枝玫瑰,问够不够。有的孩子答,8加5等于13,当然不够;有的孩子则从另外的角度思考:要给幼儿园14枝,男孩画了8枝,女孩就应该画6枝才行,画5枝不够。孩子们列出“14-8=6”正确,列出“5+8=13”也正确。“这与以往的考试完全不同,试卷上没有了问号,也没有统一答案,孩子们可以充分发挥想像力,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

  游府西街小学的王老师提起这些有创意的考题时满脸欢欣。王老师向记者介绍,数学课对孩子们的评价方法更注重孩子们平时的表现,诸如听课情况、卫生、纪律等方面,以小红花、小红旗等孩子们喜欢的形式来评价,然后装入孩子们的成长袋,由家长或学校保存。南师附小的杨校长也说,现在评价结果也不单以分数来下结论了,评价结果分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定量评价采用印小红花、小红旗的多少来区分孩子的优秀、良好、合格;定性评价则分自评、互评、师评和家长评。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如果觉得自己哪一方面做得不好,可以要求重新考试或评价,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负责南京课改工作的杨老师说,考试的“变脸”对今后的教学起着导向作用,以后在教学中不能再搞“填鸭式”的灌输了,要重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今后的考试方向也将逐渐淡化考试的甄别功能,不再是一考定优劣,而是注重每个孩子的学习过程和个性发展,评价结果则注重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学习积极性。(沈粤 张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