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微波炉加热水会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技术人员称,只要注意使用方法就不会有危险

  本报讯记者陈辉,实习生王舒阳报道:近日,本报接到两位读者的来电,反映网上正流传这样的电子邮件,称“水在微波炉内单独加热会引起爆炸”。

  记者在读者王小姐处看到这封邮件:“我的一个朋友将一杯水放在微波炉加热到沸腾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程度,他将水拿出来,在把咖啡倒入水中那瞬间,那杯水在他的脸上爆开来……他整个脸上都起了水泡,至少有一度及二度的灼伤……他的左眼也可能会损失部分的视力。在医院中,医生说这是相当普遍的意外事件。水绝对不能在微波炉中单独加热,不只是水,纯液体都会这样。”

  王小姐说,她每天早晨都用微波炉加热牛奶,如果真如邮件所讲就太危险了,她希望记者查证这一信息是否可信。

  记者了解到,类似“微波炉中加热纯液体会引起爆炸”的邮件在网上流传已有一段时间,一般都是朋友间的善意提醒。

  记者按文章所述程序,用微波炉做了一个小实验:将一杯水在微波炉中加热后取出,再加入一些粉末,并未出现喷涌现象。

  为了进一步证实,记者采访了广州红十字会医院,该院以烧伤诊疗而闻名,每年收治的烧伤、烫伤病人1000多例,有关负责医生说,他们从没接触到这种原因引起的病例。

  记者随后又咨询了国内一家知名微波炉品牌公司的技术人员。他们表示,文中所述的情况有可能发生:如在加热液体时,使用了不规范的容器,尤其是用细窄形容器盛装液体,并选用高火进行加热,液体在急剧的微波作用下,内外形成大的温差,在加热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发生喷溅。其次,在加热刚一结束,或正在加热过程中就打开门取出盛液体的容器,这时的液体处于待沸腾状态,在温差和外力晃动的作用下,就会发生喷溅。

  有关技术人员解释,使用微波炉是相当安全的,只要稍加注意,就不会有危险。如在加热液体食物时,应选用浅口、敞口或扁平形的容器,加热食物结束后,应稍停5至10秒再取出。在加热牛奶时,对纸盒装的牛奶要特别注意,由于纸盒内都有一层易燃的锡纸,加热不当时会引发火灾。因此在加热之前,要将牛奶先倒在其它符合标准的容器内再加热。

  (报料人王小姐、黄先生,三等奖各100元)(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