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困户可在“阳光超市”自选衣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5:53 新华网

  为使捐助物能够“物尽其用”,让生活困难的居民自己选择急需的物品,清和街道办事处在所属铁路社区内成立了扶 贫超市———“阳光超市”。3月17日是“阳光超市”开业的第一天,开业当天超市共卖出135件物品,营业额达到11 15元,而这1000多元的营业额没有一分人民币,都是民政部门发放的购物券,光顾超市的也是特殊的顾客———清和街 道的低保户、特困户,他们在超市内买到了换季急需的衣物。看来阳光超市的买卖双方和交易形式都是特殊的,那么阳光超市 的日常经营是不是也特殊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昨日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到阳光超市,发现阳光超市并没有开市。记者从阳光超市的代管人铁 路社区获悉,“阳光超市”的营业时间也是特殊的,暂时定为一周开一次。

  阳光体贴

  低保、贫困户可自选急需衣物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阳光超市,看见超市门外的公示牌上除了写着17日共售出衣物1 35件,金额1115元以外,还一笔笔清楚地记录着超市商品的捐赠单位和件数。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共有朝阳区民政局、 清和街道办事处及所属的铁路、西昌、西朝阳、万宝、青云、普庆6个社区捐助的1300多件“衣裤鞋帽商品”。记者注意 到,阳光超市并没有开门。据铁路社区党委书记吴玉华介绍,“阳光超市”是为低保户和贫困户开设的超市,他们用民政部门 发放的购物券,在超市内买到价低可用的急需衣物。就这一特殊性而言,超市是不需要天天开放的。

  货物温暖

  捐赠品干净如新棉服才20元昨日记者有幸参观了“阳光超市”,明亮的超市内干净整洁,按照衣物的新旧和磨损程 度,分别设有5元的鞋帽区、10元的外衣和裤子区、15元的毛衣和毛裤区以及20元的棉服区。记者发现,货架上的衣物 特别干净,和想象中的捐赠物品很不一样。听了记者的想法后,吴书记笑着告诉记者,社区在发动居民捐衣物的时候,号召居 民“拿出自己闲置不用别人还能用的衣物”,还特别强调捐赠的衣物也要先洗干净,有的居民还捐出了没有用过的新衣物。记 者在超市内就看见了几双还没有拆标签的新袜子。

  记者随后从清和街道办事处了解到,现阶段办事处的捐助站和社区居民的捐助是主要的货源,随着超市影响越来越大 ,还会有驻街单位以及大的企业加入到这项阳光事业中来。

  开业及时

  乍暖还寒时候急低保户所急铁路社区党委书记吴玉华告诉记者,“阳光超市”从2003年10月份筹备至今,得到 了长春市民政局、朝阳区民政局和清和街道主管领导的支持。现在是冬春换季之时,低保户在衣物上都会有特别的需要,为了 及时解决低保户的眼前所需,“阳光超市”选择了在这个时间开业。她感到遗憾的是刚刚开业的“阳光超市”规模还不够大、 “商品”种类还不够多,超市内货架上摆放的仅限于衣物,按预想,阳光超市应该是多“商品”的大超市,生活、家居、日用 品样样俱全。(记者田川)

  快评让救助物资发放更合理

  在核算又为生活困难人员奉献了多少爱心时,救助物资的发放是否合理却往往成为社会关注的盲点。人们常常忽略这 一问题:发给特困户的到底是不是他们急需的物品?全国首家“低保超市”里的商品只有9.5折优惠,低保户们能得到的实 惠实在有限。与仅以略低的价格提供生活用品不同,长春首家阳光超市以捐赠品为货物、将单向发放救助物资改为自主选择需 要的物品,这种做法对特困户来说,更加实际、也更加实惠了不少。(梅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