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城市行乞现象:卖花成为职业 幕后没有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2:49 燕赵都市报

  卖花女自称15岁

  3月7日下午,从省会火车站地道桥至东购西侧,记者发现了10几个卖花的孩子。“我认识你,前几天我和女朋友从这儿过,你让我买花我没买。你今年多大了?”记者和卖花女孩芹芹搭上了话。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15岁了,三年前就跟妈妈一起来石家庄了,我爸在家耕田。”

  “那你不上学了?”

  “不上了。”

  “跟你一起卖花的总共有多少人?谁是你们的老板?”记者继续和芹芹搭话。

  “什么老板不老板的,就我和妹妹。花是我妈从花店进的。”

  “你一天能卖几枝花?”

  “有时候多有时候少,昨天卖了6枝。今天还没有开张呢。”

  “你们住在哪儿?”

  “你老跟着我干吗?我不告诉你,买枝花吧,买花我就告诉你。”

  在记者和芹芹搭话的过程中,芹芹的戒心一直很强,她不愿和记者说太多话,并且说记者妨碍她卖花。

  卖不出去花要回家

  3月9日下午6时,记者在东购附近又找到了卖花女芹芹。记者从旧书摊上买回来的几本故事书,消除了芹芹和记者之间的部分戒心,已知道记者身份的芹芹允许记者近距离跟着她卖花。

  “听说你们卖花的都分帮派,什么安徽帮、河南帮,还有帮主?”

  “哪有什么帮主呀,不过在火车站、东购、影乐宫卖花的都是我们安徽的,我都认识。在长安公园和人民广场那边卖花的都是河南人。”

  晚上9时之后,芹芹、云云,还有其他7个卖花的孩子一起搭伴徒步回家。在回家的路上,芹芹打开了话匣子。

  “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就回安徽老家了。”

  “什么时候回来?”

  “再也不回来了。”

  “为什么不回来了?”

  “挣不到钱,而且现在管得严,卖花整天被人到处追赶。”从晚上7点至9点,芹芹确实没有卖出一枝花。

  “那你回家之后,还上学吗?”

  “不上了,我妈说,准备让我学做衣服。”

  卖花女没有幕后老板

  晚上9时30分左右,芹芹把记者带到了她在石家庄的家———永安街附近,芹芹的妈妈是个40多岁的中年妇女,穿着很一般。小饭桌上,放着一袋馒头和一袋咸菜,墙角有一个蜂窝煤炉子,火上煮了一锅玉米面粥。记者的到访让芹芹的妈妈有些意外和惶恐。

  “你们以为我是什么卖花的大老板吧,以为几个孩子都是我租来的对吗?让你们失望了,三个孩子都是我亲生的。”说着,芹芹的母亲拿出了芹芹和云云的身份证:贺国芹、贺国云,1986年出生。

  “不好意思我骗了你,我和妹妹已经是18岁了。”芹芹说话的时候有些害羞。芹芹的真实年龄让记者无论如何也无法相信,她俩看起来不过十二三岁。

  “住在附近的还有很多安徽老乡,由于孩子们都在一起卖花,大人们也都认识。真的没有像你们想的那样的卖花老板,卖花的孩子都是带着的大人亲生的。”

  记者正在采访的时候,永安街的居委会主任和房东一起出现了,他们证实芹芹一家已经办理了暂住证,芹芹的妈妈靠摆地摊挣点小钱,确实不是什么控制一帮孩子卖花的大老板。“原来母女三人就挤在一张床上,最近芹芹的弟弟来了,我才给他们找了个床垫子。”

  因为许多媒体报道过卖花女孩都是被成年人控制着。记者是带着能够看到内幕的想法,追踪采访芹芹的,但是三天来记者亲眼看到的事实,使最初的想法烟消云散。

  本报记者:赵永兵;实习生:江哲、王跃先、陈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