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给下岗女工谈形象 “再就业先美容”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4:5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昨日下午,一场名为“学洁莹色彩,做魅力女人”的讲座在岳麓区岳麓街道麓山南路社区举办,自称担任过2003年新丝路模特大赛色彩总监、还曾为中国女排姑娘做过个人色彩测试的刘洁莹,为100余人介绍了关于色彩和个人形象塑造等方面的知识。记者了解到,参加者不仅有附近师大艺术学院的老师、附近高校女生代表、社区内女经营户,而且社区内所有100多名下岗女性都被邀请前来听讲座。但据该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忠超介绍,“由于下雨和个人兴趣原因,很多下岗女性没有来,实际到场的下岗女性只有近20名”。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正方:懂点美容有利于求职

  王忠超告诉记者:“目前有些下岗女性,尤其是年纪偏大者,由于外在形象稍差,显得很不自信。在招聘过程中,你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给别人一个好的外观,因此我们希望能通过举办讲座帮助其树立就业信心。”她举例说,即使是到别人家做家政,也要给别人美的东西,其清洁良好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

  刘洁莹也认为:“形象是再就业的起点。因为招聘单位最初往往从你的外形和得体的装束来进行判断。”

  反方:女性再就业与美容无关

  “光是注重个人的外表,会不会导致对内在修养、能力的忽视呢?我认为,还是应该多进行技能方面的培训。一个人能够一上岗就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某高校女生高晓蓓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企业要招形象好的职员,现在的年轻人里面多的是,作为下岗女性,在这方面是没有优势可言的,因此我说呀,女性再就业与美容无关。

  专家技能与观念更重要

  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原所长王康乐认为,下岗女性去求职时,注意外表是应该的,毕竟能够给对方一个好印象,因此这种培训有一定必要,也是无可厚非的。但光靠外表是不够的,假如你没有能力、专业技能,将来还是可能被炒掉。“对于这种培训不应该反对,但是重点可以放在技能、能力的培训和提高方面。”王康乐说。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有关专家也说:“目前的再就业援助,社区组织应该重在帮助下岗人员转变观念,掌握求职技巧,提高再就业能力以及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相关政策、法规的培训,增强其为下岗失业人员服务的意识等。”

  本报记者梁瑞平,社区记者邓泽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