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强制认证找回健康家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6:1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3月16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宣布,从今年5月1日起对溶剂型木器涂料、瓷制砖、混凝土防冻剂等装饰装修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业内人士称,此举将使人们的家居环境真正健康化。家装空气质量问题严重

  3月15日,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公布,根据“河南省2004年‘诚信·维权’3·15家装空气质量调查结果”,四成家装空气质量不合格。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专家普遍认为,任何装修都会造成室内污染,所以真正绝对的“绿色家装”是不存在的。只是有的污染超出了国家标准,才有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的都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以最常见的两种有害气体为例,目前我国的室内有害气体最高允许浓度,甲醛是0.08毫克/立方米,氨是0.5毫克/立方米,低于这些标准的都是安全的。

  此次,省消费者协会对19个家庭进行抽查,在空气质量标准上,选择了甲醛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甲醛含量小于0.1毫克/立方米、TVOC含量小于0.5毫克/立方米的为合格。其中甲醛检测标准略低于国标,即便如此,检测合格率仍不高。

  一位家装界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衡量,市场上装修的房屋90%都不达标。造成室内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制造大芯板、三合板、九厘板等装修板材的粘胶剂和油漆,挥发出的甲醛等有害气体超标。据省消协有关人士透露,近年来,家装投诉已经成为消费投诉的新热点,室内空气质量成为对人们身体健康的最大威胁。强制认证各方欢迎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开始对溶剂型木器涂料、瓷制砖、混凝土防冻剂等装饰装修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开始将强制认证推行到家装建材领域。

  到明年8月1日,凡列入目录内的装饰装修产品,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3C)证书和未加盖中国强制性认证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强制认证检验机构在我省唯一授权的建筑装饰材料认证代理机构、河南方圆认证咨询中心的高级审核员王勇。他告诉记者,此次认证的溶剂型木器涂料主要是油漆、木材粘胶剂,瓷制砖包括吸水率小于0.5%的瓷片和地板砖,另外就是含有氨气的混凝土防冻剂。

  他介绍说,国家强制认证的出发点是以环保和健康为目的,如瓷砖的放射性物质含量要低于一定数字,而对产品本身品质考虑并不太多,像瓷砖的易折率、尺寸精度等,反倒不在考虑之列。“强制认证后,家装污染问题有望从源头上解决。”王勇说。

  当然,仅有这3项认证还不够,到今年年底前,包括人造板、内墙涂料、木器涂料、胶粘剂、地毯、壁纸、家具、地板革、混凝土外加剂、有放射性的建筑装饰材料在内的共10种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控制标准将出台,家装污染严重的局面将改观。

  对强制认证的出台,装饰、装修产品的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均表示欢迎。

  一位装修公司经理对强制认证表现出很高的期待。他告诉记者,市场上小企业、小作坊生产的板材、油漆等家装建材,虽非常危害健康,但它很便宜,马路装修队拿这些劣质建材将家装价格拉得很低,正规家装公司也被迫下水。强制认证实施后,不合格建材被赶出市场,家装业的黑锅也能去掉了。

  刚刚装修过房子的市民张先生认为,3C认证将使消费者购买家装材料时多了一层参考。

  一家漆厂的王先生称,强制认证对消费者是一种保护,同时也会促进行业规范。不过,王先生也有些疑虑,因为市场上针对家装材料的认证已有很多,不知道哪种更有说服力。认证行为将被规范

  市场上多种认证是怎么回事?记者采访了省技术监督局质量处负责此次强制认证工作的宋松林。宋松林解释说,我国多种认证制度,从归类上讲,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体系认证,比如ISO9000系列认证;另一种是质量安全认证,这里面又分为自愿认证和强制认证,自愿认证多为各行业制定,强制认证多是国家推行的。

  他介绍说,过去国家装修装饰材料协会有过“绿色建材”认证,它也强调对建材中毒害气体的控制,但一直没有具体标准。另外像“中国环境标志认证”,过去是国家环保总局制定的认证制度,现在已经被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

  他解释说,此次将实施的家装材料的3C认证,是国家法律强制推行的,是强制性市场准入认证。其他认证只有在此基础上才有意义。另外他分析说,很多原来的行业性认证被认监委统一管理后,有些将自动消失。

  对于3C认证是如何操作的,国家建筑装修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张玉东说,3C认证有数十道程序来确保申报企业的产品质量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但主要是两大环节,即对企业建立的质量保证体系的检验和产品质量抽查检验。

  张解释说,过去企业比较反感的认证多、认证乱、没有权威性等问题,强制认证有望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