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要有一种科学的发展观和政绩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7:40 三秦都市报

  3月15日至19日,本报关注“三农”的《五曲湾纪事》专题报道刊出后,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记者所去的省上党政机关相关部门几乎各个处室的办公桌上都摆放着《三秦都市报》·“五曲湾纪事”,他们讨论最热门的话题是“三农”和《五曲湾纪事》。有的部门工作人员还拿着《五曲湾纪事》专题报道从中央一号文件中找论点、找学习思路。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流着眼泪读《五曲湾纪事》

  3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省委政策研究室农村研究处时,刚一走进董顺利处长办公室,董处长说:“这几天每看到你们报道的《五曲湾纪事》,我都要激动一回,有时候一口气看完一篇稿件后,眼泪都出来了。我想,只要对农民有感情的人看后,他都会感动,我经常在农村跑,非常熟悉贫困地区农民的生存、生活状况,你们报道的内容非常实在,在国家将‘三农’问题放在政治高度,全国都在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的时候,你们的工作非常及时,为全省制造了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它揭示了当前全省基层干部发展观和政绩观问题。”

  因病返贫、因学返贫、因灾返贫,这些情况目前在我省普遍存在,基本设施落后,经济基础差,这种落后的条件使得他们处于自给的生存状态,他们不敢生病,不敢让几个孩子同时上学(大学),更经不起自然灾害的折腾。

  农民负担成为历史

  十六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把“三农”问题提高到一个政治高度,这是从来没有过的,这体现了对“三个代表”的贯彻。前五年,农民问题的热在农民负担上,“三乱”和税收问题居高不下,针对这些问题,1996年中央13号文件提出对农民减负,1997年农民负担加重问题得到遏制,但“三乱”未止。1999年,农民减负四项制度施行后,要求农村义务教育一费制、报刊征订限额制、农民负担责任追究制、涉农收费价格公示制,这从根本上减轻了农民负担。

  从2001年开始,中央搞税费改革,取消农村提留统筹,农民只交特产税和农业税,使得农民在以前减负的基础上再减30—40%,今年,中央彻底取消特产税,农业税率又下调1%,这样,农民负担减少了60%以上。

  农民失地成为热点

  董处长说,近期他搞了一个农民信访调查,仅去年一年,农民上访的内容中,60%是失地问题。近三年来,政府因建设、开发征用土地问题伤害了农民利益。西安临潼区农民前几年靠旅游、种石榴脱贫致富进入小康生活,但近二、三年来,一个单位在此征地500亩,虽一次性支付了农民补偿金,但钱短时间内花完了,他们失去了土地没有了果树,他们长久的生活问题无着落,现正在从小康生活向贫困倒退。这些实际问题暴露出我国《土地管理法》滞后。去年底,他写了一篇调查材料于今年1月31日刊登在了中央办公厅秘书局近期社会动态上,题目叫《陕西失地农民生活现状令人担忧》。温家宝总理作了批示,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贾治邦、省委副书记杨永茂、副省长王寿森分别作了批示。针对这个问题,省上目前正在研究措施。

  不能牺牲农民利益搞建设

  董处长举例说,西安北郊有一个村叫麻家十字,因征地搞开发,整个村子村民拆迁后住进了楼房,但失去土地后,富余劳力剧增,征地补偿款盖了房子,现在他们“住着豪宅没面吃”。但又不能纳入社会基本生活保障体系,这是不公平的。现在需要全社会对农民问题的关注,立法机构应尽快完善立法,给失地农民一个公平待遇。《五曲湾纪事》中关于这方面的内容也涉及到了,但还没有挖掘出问题的根源。之所以贫困的帽子摘不掉,农民失地问题解决不好,这有农民的生存条件,也有农民的自身思想观念,更重要的是领导干部等多方面的原因。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领导干部有一种科学发展观和政绩观。在农村不考虑农民,再发展也不是科学的发展观,不是以人为本。只要对农民有一点感情的领导干部,都会有一些感悟,都会被《五曲湾纪事》所打动。五曲湾现状必须引起当地干部重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