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太平天国兵工厂? 重庆发现大规模清代建筑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8:58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20日电(记者张琴)根据当地传说的线索,重庆南川市文管所近日在金佛山发现了两处规模较大的清代建筑遗址。

  据了解,发现的两处建筑遗址一大一小,小的占地约百平方米,类似四合院结构;大的占地上千平方米,遗址中间还有一个30平方米左右的蓄水池,有一条小溪流入,其储水量可供千人饮用。现存裸露在外的基石每块长约2米,厚度和宽度约60公分,所采用的石料为龙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骨石。

  南川市文管所所长李黎说,当地一直传说这里曾是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铸造兵器的地方,但发现这么大规模的建筑遗址在此处尚属首次。他们在遗址附近的山岩上发现了“太平山”的字刻,虽然字体有些模糊,但仍能辨认。附近的居民都说这里还曾立有一块石碑,但现在已不知去向。由于没有找到相关的文字记载,而且在南川县志上也无记录,目前只能依据在遗址附近发现的瓷片确定遗址建于清朝末年,是否如民间传说与太平天国有关,还有待进一步的考证。

  “我们已经通知了附近的村民,让他们一旦发现类似遗址就立即向我们报告,只有找到更多的物品和文字材料,才能最终判定这些遗址的价值。”李黎说。

  重庆南川市发现的文物遗址以南宋时期的居多,年代最早的为东汉时期。金佛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2000株冰川期植物银杉、2000株野生大叶茶、10万亩方竹、50万株高山杜鹃花、510多株银杏为“五绝”,其中被誉为“活化石”的银杏树龄最老的有2500多年历史。据县志记载,金佛山有人居住始于清朝后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