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另类“刺客”一次“任务”收费上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1: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现代文身还增加了鲤鱼和燕子等富有情趣的图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文身“开山鼻祖”———“刺客”刘笔峰与他的作品




专业文身是很细致的活


  深圳目前已汇集30家文身馆 文身作为一种亚文化备受前卫一族青睐

  深圳仅东门一带就聚集着大大小小20余家文身馆,如此众多的文身馆在国内堪称一奇。从前作为刑罚和警示的文身如今却成为时尚、前卫的象征,渐渐受到人们的追捧。

  深圳的文身从业者有一个光鲜的名字———“刺客”,取意于在身体上的刺绘。他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们在东门外打出大幅的商业广告牌,更有豪气的“刺客”在整栋大楼上布下巨幅广告,租下整层大楼开门营业,他们的收费少则千元多则万元。

  昨日(3、19),记者走访深圳东门多家文身馆,零距离接触“刺客”。

  现代文身:靠艺术赚钱

  9年前,湖北人刘笔峰在东门开了中国第一家文身馆,现在是文身行业的龙头。当时国内并没有太多人知道文身,而到了今天,他的收费少则一两千,多则万元,与刘笔峰同城竞争生意的更是多达30余家。

  刘笔峰称:“文身也是一门艺术,属于绘画的一种,被称为‘皮雕画’。在美国、日本等国家,文身都是一项很严谨的事业。现代文身靠的是艺术感觉,有些精细的图样需要六七个小时,甚至全天来文绘,运用几十种颜色都很正常,是‘刺客’的艺术创造,收费万元也不算多,我靠艺术赚钱!”

  现状:竞争激烈价格下降

  刘笔峰说,深圳现在约有30家文身馆,整体从业人员有三四十人,很多人看着文身能赚钱,就从美容、保安等行业转行。

  深圳市东门商业带的九龙城商场内,有好几家文身店。昨日下午3时,记者看见,不少文身店都雇有“托儿”,在商场大门口和各楼层电梯口处拉客。

  四楼的某文身店老板刘某告诉记者,现在文身店的生意一般集中在晚上和周末。但各店面之间为争夺客源就竞相降价,因此相比半年前他刚开店的时候,现在的价格至少下降三成。

  有关专家:文身是一种亚文化

  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易松国博士说,文身在中国没有普及与它与当前国内主流文化的相背离有关。受媒体影响,人们思维习惯将文身与黑社会、不良少年、叛逆行为联系在一起,对其不自觉地产生回避。其实,文身是个人行为,属于一种亚文化。当人们认识到文身只是个人精神、思想、愿望的一种符号表现时,文身业的发展阻力就会变小。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皮肤科主任程滨珠说,目前在医学上还没有证明文身会对皮肤产生伤害,也没有听说过因为文身致病的情况。

  文身者心态实录

  保安:让人看起来更威猛

  昨日,记者在东门某文身店内见到一年轻男子,姓林,21岁,在香港某迪斯科舞厅做保安。他的右胸口和两边肩胛上已经分别文上了一条龙、两只蝎子、一只燕子和六条鲤鱼,最早的那条龙是五年前花2000元在香港文的。他说,最初是出于保安工作的需要,身上有文身能够让人看起来更威猛更有力量。他说,深圳的文身技术比香港好,而且价格至少便宜一半。这次专门从香港过来,想再多文三条鲤鱼。

  女士:用花朵掩藏缺陷

  在另外一家文身店,记者见到了林女士,她今年36岁,香港人,她专门来给右手臂上几年前花了450元文的一朵玫瑰和一只蝴蝶补色。原先手臂上是一块疤,文上图案之后就完全看不出来了,她还准备在腰部一个小疤上再文一个小红唇。

  还有另一位姓张的杭州女士,6年前因为生小孩腹部落下很明显一块疤痕。每次看到表面的皱皮时,就有自己变老的感觉,老公有时候看见了心情也会不好。她说,只用了一个多小时,自己腹部上的那块“心病”就不见了,还多了一朵漂亮的玫瑰花。

  的士司机:在必要时保护自己

  记者见到一位姓严的的士司机在右手臂上文了一个猛虎图案。他说,今年1月份时遇到一个乘客,要打的从福田区华强北去宝安某歌舞厅,到目的地之后,乘客拒付车钱。严师傅见状便故意露出半个月前做的文身,那人马上就转变态度付了车钱。严师傅说,文身只是在必要时保护自己。

  小资料

  文身在中国的起源可上溯3500年前,被用于刑罚的“黥”,又称为“墨刑”。秦始皇修筑长城时,惩罚有过失者就在脸上刺上“城旦”。宋朝为防止发配边疆的人逃逸,会在脸上刺上“刺配有周”的字样。所以古代的文身有一种警示他人的意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