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张菜单万人摸 专家呼吁饭店使用一次性菜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1:45 八桂都市报

  都市报记者 陈丽华

  “拿在手上黏乎乎的,饭店的菜单能否消毒一下?是否可以考虑使用比较卫生的一次性的菜单呢?”昨日,从外地来南宁旅游的杨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在南宁市中山路一家大排档吃饭时,发现该店的菜单非常脏,他对菜单的卫生问题表示担忧。对此,记者进行了相关的采访调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调查

  一张菜单万人摸

  昨日中午,记者在南宁市中山路、思贤路、新民路一带的饭店采访时发现,有90%以上的饭店只有一张或几张菜单,这些菜单的表面脏兮兮的,用手一摸感觉黏乎乎的。思贤路一家饭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开店已有两年多的时间了,店里只有两张菜单,开店至今他从未清洗消毒过这两张菜单。两年算下来来,每张菜单至少有两万人摸过。当记者问到这些菜单是否经常清洗消毒时,几乎每一家饭店的店员的回答都如出一辙:我们连生意都忙不过来,哪顾得上去消毒菜单,而且大多顾客在点完菜之后都会去洗手。也没见顾客对此提出什么意见。

  顾客心声

  明知不卫生却无奈

  记者在中山路一家大排档看到有两个女孩子点完菜后等着上菜。当菜端上桌后,其中一个女孩子拿起筷子就夹菜,另一个女孩子赶紧提醒她:“你刚才摸了那张脏兮兮的菜单,赶紧去洗手。”当记者对那个女孩子讲究卫生的行为表示赞赏时,那个女孩子说:“很多到饭店吃饭的人只注意到餐具是否消毒,可却很少会留意得到菜单是否也已消毒。每天触摸菜单的顾客可谓是不计其数,细菌自然会很多了。”

  在采访中有不少顾客告诉记者:“当店里的服务员将菜单递给我们时,我们也感到摸上去黏乎乎的,所以我们一点完菜就赶紧去洗手。也曾向店主提过意见,但提了几次店主只说不做,我们也没有办法。”

  专家说法

  建议使用一次性菜单

  餐馆是对卫生要求较高的地方,俗话说“病从口入”,菜单没有理由不消毒吧。为此,记者采访了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岳进副院长。他告诉记者,饭店的菜单是传播疾病的媒介。据化验,菜单放置久了,都会沾染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其中包括大肠杆菌、霉菌、变形菌、绿脓杆菌等多种致病细菌。摸过菜单之后不洗手,就有可能遭到细菌、病毒的侵染。另外,成千上万的人触摸过菜单,都会增加菜单被污染或传播细菌、病毒的机会。因此,饭店对旧菜单要经常消毒;顾客在点完菜之后要养成洗手的习惯。

  岳副院长说,现在很多大排档和快餐店只有一张菜单。他建议,一方面要对菜单进行清洗消毒,另一方面,可以适当推广一次性的菜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