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相依为命闯难关 爱心踏平坎坷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5:48 三秦都市报

  西安市临潼区三孤儿宋杨萍、宋杨丽、宋杨军一直是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的对象。在他们身后以及他们姐弟三人的心灵深处,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八年前他们痛失父母

  宋杨萍的爸爸是一位伤残军人,1985年在临潼认识了家在洋县的宋杨萍的妈妈,他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们俩年龄相差30多岁,其户口都不在临潼。他们形成事实婚姻之后,生下了孪生姐妹宋杨萍、宋杨丽,随后又生下宋杨军。

  1986年,宋杨萍的父母相继因病去世。

  妈妈去世那天晚上,宋杨萍和表舅把妈妈送到医院,5分钟后妈妈不再说话。宋杨萍对医生说:“叔叔你再试一次,我妈一定会活的,她不会死。现在我就只有这么一个亲人了,再也没有别人了。她走了,再也没有人给我做饭,再也没有人叫我‘萍萍’了。”可现实却永远成了她幼小心灵上的悲痛。宋杨萍说:“我当时还不知道我们姐弟三个是‘黑户’,不知道租房子有多困难,不知道每月向房东交多少钱,不知道做一盘菜要放多少盐,还不知道除我们姐弟三人之外,家里还有几个人”

  妈妈去世后,宋杨萍说她连出去给妈妈买一个骨灰盒的钱都没有,随后民政局开了一个条子,她到火葬场给妈妈赊了一个骨灰盒。把妈妈后事处理之后回到屋子里,就只是一个空房,除了几张床,剩下的是妈妈和他们姐弟三人盖过的被子。

  相依为命闯难关

  宋杨萍回忆说,妈妈去世后的日子里,有一位姓韩的叔叔听说他们的事情之后给他们送了些钱,然后把他们三个带到家里吃饭。每次吃完饭后她都赶紧往家里跑,怕妈妈担心他们,可跑回家之后什么都没有,椅子上没有人,炉子里没有火,屋里冻得厉害。他们三人都坐在床上挤在一起看着门,希望妈妈从外头进来……

  宋杨萍说,记得有一次,她看着妹妹和弟弟,她开玩笑说:“现在姐姐供不起你们了,我也没有能力养活你俩,现在有人要领养你们,你们就跟着别人去吧。”他们哭着说:“姐,我不去,我死都不去,我就要咱三人生活在一起,我们谁也离不开谁,长大还在一起,谁都不要离开。”听着妹妹和弟弟的话,她就想,他们三人真的死都分不开,就算饿死,都不分开。在这个世界上,从此以后最亲最亲的就是他们三人。

  爱心踏平坎坷路

  随后的日子里,他们的生活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样残酷。在临潼区妇联、民政局的关注下,他们进入本区最好的华清小学读书,学校免去所有费用。并专门让出一套63.5平方米的单元房供他们住,每月免去水、电费,直到小学全部毕业。每逢过节、过年,妇联、民政部门都要带上钱物去看望他们,他们生活的周围充满爱心。

  1998年,西安市最低社会保障金试行,2000年在临潼区全面展开。当民政局着手为他们办“低保”时,他们三个却都没有户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临潼区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曹振哲与三个孤儿妈妈户籍所在地洋县联系,请求对方协助并出具相关证明。

  2001年3月份,曹振哲亲赴洋县历经周折带回当地证明后,经上级批准,破例为三个孤儿办理了城镇户口。2001年8月19日,他们三个被临潼区民政局纳入全区第一批享受“低保”对象。其间,西安市市容局一位至今没留下姓名的干部承担了他们每个月的房租。在他们免费进入骊山中学、华清中学之后,学校爱心捐助活动每月供给其150元,“春蕾计划”将他们三个纳入,每人每年救助200元,渭南市一名姓李的先生通过区妇联每年给其400元……除了来自各方的救助金之外,被褥、衣服、学习用品都被送上门来。相对宽松的生活空间里,除了物质之外,他们的精神世界也十分丰富,爱心像影子一样一年四季伴随着他们。按宋杨萍的话说,除了没爸没妈,别的啥都有。爱心,都是来自外界的,在他们心灵深处缺少什么,这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想象的

  关爱,对这三个孤儿来说是社会永远关注的话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