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技工热”带动陕西技工学校招生量达最高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5:48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3月20日电(记者吴锦瑜)正当技工短缺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的时候,记者从陕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 悉:2003年全省技工学校共录取新生36191人,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据陕西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技校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志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期,陕西省各类技校每年录取新 生2万多人,在校学生总数达5万余人。90年代中期,受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分大中型工业企业效益下滑、技校生分配不畅、人们重文凭轻技 能等因素影响,招生量逐年下滑,2000年全年仅录取新生1万人。2001年,技校招生量回升到1.5万人,2002 年达到2.5万人,2003年比上年又增长10883人,其中高级班学生3694人,比上年增加190%。

  据分析,陕西省技校招生持续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技能型人才的就业形势好转。近几年,我国国内宏观经济形 势持续向好,企业对经过正规职业技能教育的人力资源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需求大量增加。与此同时,高等院校扩招后,大学、 大专毕业生供大于求,就业矛盾突出,待遇降低,对盲目追求高学历的倾向亮出了红灯。2003年,陕西省技工学校毕业生 就业率(包括往年毕业未安置学生)达到96%,有的技校甚至提前接到企业预订2004年毕业生的合同,大大增强了技工 学校招生的吸引力。

  同时,这也是西部地区人们就业观念转变的结果。我国传统的技工学校大都附属于国有大中型企业或行业,毕业生主 要以本厂或本系统内分配为主,这些企业、行业近年来大幅度"减人增效"使技校毕业生就业受阻。而近年来,人们的就业观 念转变,由原来的被动安置、一个企业干到老转变为自主择业、流动择业,只要有一技之长,不再受本企业或本系统就业形势 影响。

  此外,面对1990年中期招生量下滑的压力,不少技工学校锐意改革,积极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也增加了技校毕 业生的市场竞争力。(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