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另一种生存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7:33 新民周刊

  撰稿/张志颖

  刘雯:“我在做一个冒险的游戏”

  2004年的春天,刘雯在郑州市四十四中的校园里,认真地对我说,她决定退学。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她斜挎着一个很旧的军绿色书包,上面别着一枚陈旧的红色徽章,在包的另一侧还有5枚毛泽东主席像章。20世纪 80年代出生的刘雯说,她不扮酷,不叛逆,但有自己的想法。

  刘雯今年读高一。上小学时,刘雯是学校里的大队长,区级三好学生,市级三好学生,省十佳少年。从小学一年级到 小学毕业她还一直是班长。在小学期间,她的儿童画曾参加过世界和平书画展等比赛并屡屡获奖,在她的抽屉里,有从小学到 高中期间的作文、书画比赛等各类证书、奖牌共计四十多个。

  刘雯不停地说话,努力地向所有对她退学表示奇怪的人证明:她的退学与应试教育无关,与学校制度无关,与中国的 现行教育方式无关。刘雯说,她不是韩寒,也不是春树,不是另类,不是愤青,不是朋克,更不是小资和波希米亚!她只是她 自己,一个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的人。

  “我之所以退学,与一切人无关,与一切事无关,与一切制度无关,唯一的原因,是我想学自己真正喜欢的知识,比 如历史、艺术、心理、文学、摄影、英语,仅此而已!”刘雯对自己的未来似乎已有预见,“我在做一个冒险的游戏,生活要 我付出的代价,会比我想象中的更多,可是我无法停止。”

  “一个人从出生就很可怜,因为要被很多人洒上颜色,最后自己就被淹没了!很多人明白这个道理,但不会去改变。 ”刘雯说,她只是比别人勇敢一点而已,比别人的感情丰富一点而已。

  郑州当地媒体刊登了女生刘雯退学的报道后,许许多多读者通过论坛、QQ、电子邮箱和电话与刘雯交流。

  走到聚光灯下的刘雯说出了她的感激:

  当电话响个不停,当邮件雪片般涌进我的邮箱,当我主页的留言不断地增添,当我的QQ因为信息繁多而10分钟都 无法打开的时候,只想说出两个字——感激!

  每个人都那么忙,甚至忙得都来不及看清楚爱自己和自己爱的人的面孔,然而你们,愿意关注我,我感到感激无论 对我的支持、反对或是中立,我都平静地注视着大家,而且只可以说谢谢!

  我努力地不迷失自我,我要时刻问自己:你的目标是什么?其实我并不想谈为什么退学,我也没有觉得这种决策是我 人生的一个转折,因为它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刻意的!我的追求在前方召唤着我,虽然这是一条没有开垦的路,但我能清楚地 听到它的声音,所以我一直往前走!我不希望大家说我放弃了上学,因为我选择了生命,我选择的是我的生存方式,而不仅停 留在上学与辍学的表面。……

  我也可以蜗居在那所谓的大众走的大道上,过着所谓的人生。但是,我有必要尊重自己的生命!当我认真地审视过自 己,我一次次地对自己说,你要真正的活着!活着不仅仅是有心跳!

  老师:“面对她我很矛盾”

  刘雯的这些解释却始终不能让她的老师和父母释怀。

  王玉婷是一个感性的人,与记者谈起刘雯时,看得出她有深切的矛盾:“刘雯是个很感性的孩子,如果她是我的孩子 ,我会让她自由发展,但我是她的老师,我的职业道德和压力不允许我那样做。而学校里也要求对那些和普通孩子不一样的学 生更应严加管理,不能放任自流。对于刘雯,我想不应该是全才教育,我不想抹杀她的潜质,我也不主张拔苗助长,却只能摸 着石头过河。面对她我很矛盾。”

  “刘雯一直在和我讨论甚至是争论她是否该退学,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也许应该讨厌,然而,我一点都不讨厌刘雯,我 能感觉她很痛苦,她对我说,她宁愿在寻觅中死去,也不愿把理想放低。她现在决定退学了,我没有办法。但我关注和担心的 不是她的退学,而是选择了这条道路她会不会快乐!”

  走进刘雯的家,与下班归来的她的父母谈起孩子,他们的语气中充满无奈。刘雯的母亲说,现在很多孩子上学的压力 很大,真希望素质教育改革的步伐加快一点,能因材施教。对刘雯退学,自己虽然理解,但不愿接受,不愿把自己的孩子当实 验品。“刘雯总是爱挑捷径,别人翻山,她想开隧道过。”母亲对刘雯将来的就业仍有不小的忧虑。

  她说,“我也希望其他家长多与孩子交谈,多了解孩子的心事,不要做温柔的手枪!”

  郜文静是刘雯同寝室的朋友。她说:“我能感觉刘雯在学校里很痛苦,很茫然,因为她想学的东西不是学校里教的, 她不适应学校,她快要被勒死了。所以,对于她退学我不奇怪。刘雯对做自己的事很执著,退学后,她也许会成功得更快,不 过过程会很难,我希望她选择的路会比较顺利。”

  专家:社会应该宽容规则却很严酷

  河南财经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心理学家周正教授与刘雯进行过一次交谈。

  周正说,刘雯退学事件让他看到了全社会前所未有的宽容,这是吉祥的征兆。一个社会应该宽容有个性的人,让他们 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到极致。但有个性未必成功,能否彻底发挥特长还有很多不可忽视的因素。

  他对刘雯说,对自己要有客观的评价,不要把自己的行为标榜成一种真理,此外,要先做事后发言,做成事,才有发 言的资格。周正提醒说,理论总是极端的,生活却要用具体的方式来实现。活得惨的人,往往是那些极端的人。

  座谈过程中,周正让刘雯做选择题:一个3岁的男孩看到一个23岁的女孩牵了一条漂亮的小狗,他要选择女孩还是 小狗?

  刘雯选择了女孩。周正点评说,一个3岁小孩应该要小狗不要女人,世界就是这样规定的,自然就是这样规定的,人 不能改变自然规律,如果非要选择女人而不要小狗的话,你就违反了自然法则,你必须调整自己,不然,你就会在生活中自然 出局。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