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0万“武装”高考保密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08:03 北京青年报

  电子眼全天值勤红外线随时预警联网线直通公安

  本报讯“电子眼”24小时值勤,红外线报警器与公安部门联网。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这些高科技设备将全面武装本市各考区的高考保密室。本市为此将投入300万元人民币。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去年四川省南充市的高考试卷被盗事件,引起教育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安全保密工作也成为今年高考考风考纪的首要任务。教育部明确规定,保密工作不合格的考点将不能作为高考考点。为了加强高考保密,本市各考区的高考保密室将全部加装高科技设备,并提出多达10项的具体要求。

  高考保密室必须分为内外两间,中间用铁栅栏隔开。存放高考试卷的那间,三面墙壁均没有窗户。高考试卷看护人员住的那间,必须配备卫生间。存放高考试卷的保密柜,必须采用密码锁,保密柜的铁皮厚度至少达到1毫米。惟一进入保密室的门要有两层,外面的门必须是防盗门。保密室安装电子眼,24小时值勤。保密室安装红外线报警器,并与公安部门联网,一旦发现异常,可即时报警。另外,保密室不能设在楼房的一层和顶层。

  “高考保密室必须同时有至少两名人员在场,一旦进驻保密室,不能随便出入,直到高考结束。”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试卷的存取将在两位保密员同时在场的情况下进行。保密室和保密柜的钥匙由两人分开保管。”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介绍,本市将通过多种方式,让考生熟悉考试规则,并进行相关警示教育。

  在高考报名时,相关人士都将告知考生今年的高考考试规则和违规处罚规则,促使考生自觉遵守考试规则。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高考试卷保密,今年所有试卷保密室必须全部达到教育部规定标准。高考前,教行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则要针对高考安全组织模拟应急演练,并对考务负责人进行试卷违规处理办法和应急预案的培训。

  新闻链接:高考生盗走高考试卷

  2003年6月5日1点30分,四川省南充市招生委员会考前督查组到南部县教育局检查高考试卷保密工作。督查组惊讶地发现,存放高考试卷的保密柜被撬开,高考试卷语文卷、英语卷、文科数学卷、理科数学卷、文科综合卷、理科综合卷各缺少1份。

  当天下午2点55分,确认高考试卷被盗。后经公安机关侦破,犯罪嫌疑人是在当日凌晨1点多从尚未锁上的小门进入县教育局大院,翻越设置在顶楼的保密室窗户进屋,撬开保密柜盗走高考试卷。12

  8月25日,高考试卷失窃案侦破,犯罪嫌疑人南部县文科高考考生杨博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1 2

  作者:邓兴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