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加爵拒绝律师为其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2:2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家书中称自己“罪大恶极,但求一死”

  昨日下午,云南瑞阳律师事务所邀请部分记者举行了一个小型的新闻通报会,证实了马加爵拒绝所有律师为其辩护这一消息。这样一来,谁为马加爵担任辩护律师又成为一个悬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念。

  拒绝聘请任何律师

  在新闻通报会上,云南瑞阳律师事务所主任纳玲介绍了其被马加爵拒绝的大体经过:接受马加爵父母的委托后,纳玲于3月18日向昆明市公安局提出要会见马加爵的书面申请,按相关规定,在48个小时内,昆明市公安局要对此事给予答复。

  昨日上午11时许,昆明市公安局给瑞阳律师事务所打来电话,让纳玲到昆明市公安局去。纳玲到了公安局后,民警给她看了马加爵写给父母、姐姐的一封信。信很短,是用一般信笺纸写的。马加爵在信里告诉父母,他不愿意任何律师为他辩护,说自己“罪大恶极,但求一死”,并让父母不要再为他的事情奔忙了。信中,马加爵没有说到怕父母为他请律师而花钱的问题,只是说怕聘请律师为他辩护后,他会被判处无期徒刑。

  所以,纳玲在新闻通报会上说,马加爵拒绝律师为他辩护的原因与他不愿自首可能是一致的,即认为一旦有律师为他辩护,他就可能被从轻处罚。

  纳玲未见到马加爵

  昨日,昆明市公安局对纳玲要会见马加爵的申请给了一个书面“回复”,因马加爵拒绝任何律师为他辩护,所以,昆明市公安局不再安排纳玲与他见面。

  昆明市公安局在回复中说:“根据刑事诉讼法第96条和《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36条的规定,经昆明市公安局告之犯罪嫌疑人马加爵在侦查阶段中的权利,本人(指马加爵)拒绝聘请律师,并且拒绝亲属为其聘请律师,根据其本人意愿,故不安排会见。”

  没有见到马加爵,纳玲平静地接受了这一事实,随即给马加爵的父亲打了电话,把这一情况告诉了他;马加爵的父母很着急,在电话中恳求纳玲继续努力:“救救这个孩子!”

  希望马加爵改变想法

  纳玲还透露了她被马加爵拒绝后的一些想法:她虽得到了马加爵的父母委托,但必须尊重马加爵本人的意愿,在侦查、起诉阶段,马加爵有权拒绝律师为其辩护;到了审判阶段,法院应该为他指定律师为其行使辩护权。所以,纳玲现在只有等待,并希望马加爵改变这一想法,如果他同意父母的委托,纳玲仍乐意为他辩护。

  纳玲还说,马加爵父母给她的委托书与到审判阶段法院是否指定她为马加爵辩护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因此她现在无法预测法院是否会指定她;如果法院指定她,她肯定不会拒绝。

  丁强(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