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气象局昨免费开放 千人争睹天气预报制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2:27 新华网

  看天气预报如何新鲜“出炉”,了解气候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这就是中国气象局世界气象日开放现场那一块块展板、一张张报纸、一本本杂志要告诉人们的。平时“闲人免进”的中国气象局昨日揭开神秘面纱,挤满了前来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约2000人。

  由于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中国气象局20日组织国家气象中心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免费向社会开放一天,使公众了解日益丰富多彩的气象预报的制作秘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昨日上午不到9点,国家气象中心大楼前的签到处等着拿资料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龙,而且还不停地有人赶来,工作人员将队伍分成几段分批进入。记者跟随一批队伍来到中国气象局影视宣传中心,在100多平方米大的制作间里,气象专业人员正在利用电脑向人们演示“风云”如何“变幻”。

  孩子们个个都是小“气象迷”,他们期盼着和天气预报“零距离”接触。来自北京市海淀区万泉河中学初一2班张歆哲小朋友早上6点钟就起床了,8点多和班里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气象局。在电视天气预报制作室,他聚精会神地看着、听着,还不时提出一些颇“专业”的问题:为什么夏天还会下冰雹?为什么北京这几年冬天一直很少下雪?面对问这问那的孩子们,气象专家们一个个予以解答。

  “今天可是真的见到了传说中的神威、银河计算机了”,外交学院大三学生韩德谦显得非常兴奋,不时拿着手中的照相机把每秒运行3840亿次的计算机拍下来。

  一位大爷说:“我每天都看天气预报,就是不知道它是怎么做出来的。”今天他见识了庐山真面目: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预报员背后的地图根本就不存在。其实在演播室里,预报员是站在一块蓝屏前而不是地图前,而观众所看到的画面是由电脑把摄像机拍到的预报员形象剪辑到地图前。

  在气象中心广场和会商室,中科院院士、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与众多气象专家一道接受了参观者们的现场咨询,详细介绍了电视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记者姚润丰)(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