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扫墓大军姑苏行——体验苏州第一波清明祭扫大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5:21 新华网

  昨天清晨,冒着绵绵春雨,本报记者驾车汇入赴苏州扫墓的滚滚车流,亲身体验了扫墓大军的第一波潮涌。

  路上:车流高峰提前

  清晨7时,记者从报社驾车出发。在通往江桥出境道口的一路上,大巴士、小面包一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接一辆,里面坐满的不少是捧着鲜花,拎着祭奠品赴苏祭扫的市民。经过一路观察,记者发现自驾车扫墓的也不少,这两股车流的加入,使得周末的交通在清晨就出现了少见的拥堵,车子几步一停,整整一个小时,上海江桥出境道口才出现在眼前。

  大小车辆在道口前排起了长队,记者乘机下车采访。一辆白色面包车的司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全家选择自己驾车去苏州扫墓,于是向单位借了面包车,特地提前一周出发,又赶了个大早,就是想避开人车高峰。没想到大家都想得差不多,第一波高峰还是让他们赶上了。

  记者看了看表,此时8时刚过。此前按照有关部门的预测,9点到12点才是一天的高峰时段。

  墓区:秩序有一点乱

  出了上海,车流分散后道路顿时畅通不少。可能由于正清明尚未到来,当我们的车子下了苏州新区出口后,一路上并没有看到苏州交警部门承诺设下的赴墓区指路标志牌。这给那些初次驾车赴苏扫墓的市民带来了许多不便,一路上停车问路者络绎不绝。

  “鲜花要吗?”10点整,记者一行赶到了位于苏州木渎镇的苏州最大的墓区凤凰墓区,一下车就是一位“卖花婆婆”把一束花递到记者面前推销。放眼望去,此时墓区入口的临时停车场上已经停满了车辆,一些特别早的扫墓客此时已经祭扫完毕,准备驾车离开。

  在进入墓区的通道上,记者发现一些苏州的大巴士无人管理,停在交通要道上等客,使得本就拥挤的道路只剩下一根车道通行,进出车辆堵作一团,加上道路泥泞,人流来往,不时还有卖花、卖冥纸锡箔的小贩拉客兜售,秩序显得比较混乱。这一切,让人不由担忧起下一周更大祭扫高峰的到来。

  祭扫:今年出现两早

  苏州凤凰公墓的徐根林主任告诉记者,今年上海赴苏州祭扫出现了两早:一早是祭扫日期提前,上个星期六就出现了第一个小高峰,祭扫人流突破1万大关,今天人数预计比上周还要增加20%;另一早是祭扫时间提前,一些扫墓客7点钟刚过就赶到了,他们希望避开人流车流的高峰,也有不少人是想祭扫完了顺便到苏州市内旅游一番。

  据徐主任预计,下一周将全面进入祭扫的高峰期,祭扫者不但有上海客还有苏州的本地人,因此每天人流将突破3万人。

  提醒:还需小心火烛

  细雨蒙蒙之中,墓区里格外宁静。然而安静之中隐患仍存。记者发现,由于许多墓穴周围的树木已基本与墓穴形成一体,所以一旦焚烧祭奠品不当心,或是离开时不把火烛熄灭,很容易引起火灾。

  此外,如何处理祭奠品也是一个问题,当地管理部门建议祭扫者离开时把祭奠品带走。但这一点显然并不能为大家所认同。记者观察发现,留下祭奠品不光给墓区的卫生带来麻烦,而且给一些兜售祭奠品的小贩可乘之机。由于当地对墓区的管理并不十分严格,一些小贩在墓区里逡巡,等到祭扫者离开后,偷偷把鲜花甚至祭奠品拿走,再出售给别人。(记者/潘高峰俞明骁)(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