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民周刊:《失落的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6:53 新民周刊

  BY 陆小宁

  当时决定去看这部纪录片,很受了广告词的吸引:“《81/2》失落的结局”。费里尼1963年的作品《81/ 2》是少数几部让我又恨又爱的电影之一。恨的是,当我第一次看完的时候,只觉得懵懵懂懂,就跟读《尤利西斯》的感觉差 不多,很受挫败;爱的则是美丽的影像、新奇的电影叙述模式还有匪夷所思的想象。就连片名,都那么别致。不管是我的意大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利教授,还是美国教授,当看到我的书单上有《81/2》时,都忍不住兴致勃勃地问,“知道为什么叫《81/2》吗?” 还好,我总是有备而答:“这是继费里尼完成了八部故事片及一部短片之后的作品,故名八个半。”不过,要不是意大利纪录 片导演塞斯提MarioSesti携带这部《失落的结局》参加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费里尼展的话,我还真不知道有着 一个不同于民间流传的《81/2》的结局存在。

  事实上,塞斯提拍摄《失落的结局》的缘由就挺具传奇色彩。在大名鼎鼎的意大利电影城制片厂(Cinecitt à的储藏室中,前不久有3000多张黑白照片重见天日。这些照片都是摄影师GideonBachman当年在《81 /2》的实景地拍下的工作场景照。其中好几张照片拍摄于一节火车车厢中,但在现行的影片中却未有相应的片段。据称这些 就是费里尼最初构思,终又弃而未用的影片结局。虽说这一电影片段的原版胶片已不复存在,塞斯提在他的纪录片中巧妙地调 动镜头,或放大这些照片的细节,或取其构图中的一部分,或将其与问世的《81/2》的某些镜头剪接起来,以呈现影片所 可能的结局:影片中的主要演员身着白衣,静静地坐在车厢里。在各人面前的餐桌上铺着雪白的桌布,并放有一杯白葡萄酒。 由于竖立在车厢两头镜子的反射作用,杯盏、人影、车厢无限制地延伸开去……

  然而,在多大程度上,我们可以复原、重构失落的细节、片段?塞斯提的答案是通过他对《81/2》摄制组的演员 、场记、音响师、助理导演的采访来传达的,这些也构成了纪录片的叙述主体。对一些韶华已逝的演员来说,他们在脑海中已 无法找寻到这段“结局”留下的印记,而对另一些演员来说,追忆拍摄经验本身让他们重温与费里尼一起旅行的快乐。影片的 音响师还言之凿凿而又不无遗憾地说,与这一片段相配的音响,不是隆隆的火车声,而是他精心录制的细小的风声,可惜最后 被舍弃了。在众说纷纭中,大致可以推断出的是,这段失落在记忆里的结局,静谧、诡怪,与《81/2》片尾奔放、欢快的 “马戏团主题”大相径庭,风格迥异。

  现在,人们也许会执迷于“费里尼为什么在转念之间选择了一个更欢乐的结局为《81/2》收场”这样的问题。不 管是怎样的猜测,不过都只是我们当下的阐释。如果没有发现那些尘封已久的黑白照片,我们是否会想到,60年代的费里尼 曾经有过的一段挣扎与取舍?就在五六年前,在旧金山一家曾拥有过唐人街戏院的老板家里,人们惊喜地发现原以为毁于战火 与流离的拷贝《人海孤鸿》,因而得以一瞻童年李小龙的风采。在大洋的两岸,这样的轶事常常是交相辉映,为电影史提供了 有趣的注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