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山煤矿总公司关心困难群众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8:43 山西日报

  2月18日,镇城底矿职工任国安指着自己养的12头大大小小的猪,兴奋地说:“这是矿工会帮助我们全家脱贫致富的希望啊。”

  近年来,西山煤矿总公司不断创新“温暖工程”活动形式,积极探索新路子。公司及各基层工会先后举办裁剪、毛衣编织、家电维修、养殖、种植等各类技能培训班228期,培训待岗职工、困难职工5000多人次。任国安就是技能帮扶受益者之一。任国安全家6口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靠他一人每月500元的工资维持生活,日子本来就过得紧紧巴巴,可没想到他又被确诊患有脑瘤。任国安绝望了。矿工会领导多次上门开导,并为他送去了养猪科技书籍,让他参加了养殖培训班的学习,给他送去救济和捐款2000元,帮他搞起了养殖业。2003年,他养的猪由2头发展到12头。与此同时,工会组织还与当地村委会联系,让他在荒山上搞起了种植业,2003年,他所种的土豆就收获2000多公斤。依靠养殖、种植,任国安家摆脱了贫困。

  “结对子、送温暖”把过去领导干部与困难职工“一帮一”的形式,拓展为群体帮个人的活动。杜儿坪矿工伤职工刘生亮靠微薄的工资供养5口人,父母年迈,体弱多病,妻子又无工作,两个孩子上学花费又高。他所在的一采区开拓队与他“结对子”,逢年过节给他家送米送面,联系外单位为他妻子找了一份临时工作,联系学校为两个孩子减免了部分学习费用。目前,刘生亮家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公司1351个基层党支部、工会分会、青年文明号与1351个贫特困职工“结对子”,签订了帮扶协议,现有501个重点贫特困户走出了困境。

  助学帮扶是西山开展“温暖工程”的重要工作,是深受贫困职工欢迎的“民心工程”。2001年由公司拨款、基层单位和职工捐款等形式筹集了助学基金,各基层单位也都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帮困助学基金。中央民族大学学生阎建芳,是西曲矿困难职工阎乃刚之女。她说:“是助学基金帮我圆了大学梦”。阎建芳家共有5口人,父亲工伤不能上班,母亲无工作,全家月收入仅有641元,哥哥因重病又花去2万多元,家中债台高筑。2003年阎建芳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家里根本无力支付其高额的学费,公司工会及时资助了她4000元,才使她跨进了大学校门。2003年公司工会共发放18.6万元助学金,62名考上大专院校的困难职工子女得到了资助。三年来,共有156名符合助学条件的困难职工子女接受了资助。

  新春伊始,公司又开展了为工亡职工子女送岗位帮扶活动,符合条件的300余名工亡职工待业子女将实现就业。

  本报通讯员郑宏刚本报记者赵峻青

  (山西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