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位手刃四个亲生孩子的母亲的内心独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8:47 宁夏日报

  晓芳(化名),固原人,今年36岁。1998年10月14日,她试图以暴抗暴杀死自己的孩子后,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死缓。是什么导致一位母亲向自己的孩子举起利刃?在征得本人同意后,记者采访了她。

  婚姻让她身陷牢笼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晓芳出身在固原市头营乡一个贫穷家庭,在家中9个孩子中,她排行老大,家人对她的婚姻报以极大期望。1986年,经人介绍,她认识了同乡农民马某。在父母一手包办下,她与马某仅见了两次面后就匆匆结婚。

  回忆自己婚后几年的生活,高墙内的她已显得平静。晓芳介绍说,从嫁到马某家起,她便承担起了家中所有的家务和全家20亩田的耕种。但她的努力却没有换来公婆的赞许。公婆嫌她娘家穷,整天对她横挑鼻子竖挑眼,还动辄挑唆马某打骂她。平时,公婆更是对她严加管制,就连她与邻家的姑娘、媳妇多说会儿话都不允许。只要她一出门,公婆就紧紧地盯着她,对她骂骂咧咧。对于这种生活,晓芳感觉像身陷牢笼。

  本以为丈夫应该是自己一生的依靠,但她对丈夫的百依百顺也没有换来马某对她的真情。马某出外跑车,平时很少在家,偶尔回来一次,也总是赌博玩麻将,对她没有半点柔情和体贴。对于家庭生活和孩子上学、种地等开支,马某高兴时会给她一点钱,更多的时候,则是一分钱没有。晓芳向马某要生活费时,得到的常常是一顿拳脚,有几次甚至被马某打晕。婚后第二年,晓芳就风闻丈夫和固原某宾馆的一个服务员来往密切。直到1993年,有一次她去固原市找丈夫要钱时,才发现丈夫与一名女子租房子住在一起很长时间了。丑事败露后,丈夫回家的次数就更少了,不仅对孩子不闻不问,对她更是连打带骗。

  “离婚太丢人”

  记者问:“你为什么不选择离婚?”

  “我离不了。”沉默了近10分钟,她才说出的一句话,透出深深的无奈。据了解,因实在无法忍受这种生活,晓芳也曾动了通过法律手段离婚的念头,但当她向马某提出离婚后,却遭到了拒绝。

  “他说,要是离婚了,他的父母和孩子没有人照料了”。又是一阵沉默。

  “再说,我自己离婚也没有钱,我父母也骂我,说是离婚太丢人了。”“你求助过当地的妇联部门和法律单位了吗?”

  “没有,我只上过几天学,我觉得那些离我太远了。”

  对生活感到绝望、又无法离婚的现状使晓芳变得心灰意冷。

  “我杀死孩子是怕孩子受苦”。提起孩子,显然触动了晓芳心中最脆弱的地方,她流着眼泪,开始讲述自己最痛的部分。

  “我怕他们以后再受我的罪”

  1998年元旦,长期在外生活的马某忽然得了淋病,随后又传染给了她,这让晓芳更加绝望。元旦当天,马某和其父忽然将她住的房间搬空,准备作他用。晓芳得知后与公婆发生了争执,怀恨在心的公婆立即将正在打麻将的儿子叫回来,马某当即将晓芳毒打了一顿。“我真的不想活了。4个孩子是我一手带大的,我死了留下孩子活受罪。”一念之差,晓芳一口气用菜刀将熟睡的4个孩子全部砍死。此后,她想放火烧死自己后,服毒自杀,但均被人救了。

  “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是没有上过学,不识字,所以我没法摆脱自己的命运。我本来是想让几个孩子替我完成这个心愿的。但我实在活不下去了。我又怕他们以后再受我这样的罪。”顿了一下,她忽然抬起头来说:“现在都在提倡保护妇女权益,我希望在我们农村也能那样,让和我一样痛苦的姐妹们可以保护自己,不再发生像我这样的事情。”

  匆匆地结束了采访,我们的心情十分沉重。耳边始终响着晓芳如泣的哽咽声。我们该拿什么面对这样一个杀子的母亲?(本报记者宗时风王海英实习生张志伟)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