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解析“政绩”考核的“五多五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0:47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3月22日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周伟

  江西许多县乡干部向记者反映了目前干部考核中存在的一些现象,记者对这些现象进行了总结归纳,主要有以下“五多五少”: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是对显性“政绩”考核多,对隐性“政绩”考核少。比如财税任务、计生工作等显性指标是衡量乡镇干部业绩好坏的“硬杠杠”,而干部人品的好与坏、为民办实事的多与少等往往成为干部看不见的“政绩”,难以在考核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由于基层干部提拔、调动的周期较短,干部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干出更多看得见的“政绩”,一些立竿见影的“政绩工程”往往成了干部从政的首选。

  二是对班子集体考核多,对班子成员约束少。比如县一级对乡镇的考核,主要考核的对象是乡镇班子集体,而对班子成员的考核则没有进一步细化。这样容易造成乡镇“一把手”压力巨大,而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又没有完全激发出来。基层有的干部戏言说“当官要当副,莫要当常务”。

  三是定性考核多,定量考核少。县里对乡镇干部的提拔使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印象分”,而对干部的德、能、勤、廉等全面运用量化的指标来考核的较少。“印象分”的弹性空间很大,难免失之偏颇。为了积攒“印象分”,有的干部只唯上、不唯下。

  四是注重数据报表多,采纳社会评价少。县里对乡镇的考核十分倚重数据报表,这种考核往往浮于表面,难以从深层次、全方位评价乡镇工作。基层有的干部为了提拔不惜造假,靠数字出官。而对于群众意见等社会评价,上级考核部门往往采纳很少或者流于形式。干部的工作业绩在党委、政府内部进行考核,群众难以对干部任用进行监督。有的干部明明存在一些待改进的缺点,而且群众意见很大,结果照样带“病”提拔。

  五是上级对下级表扬的多,提出改进意见的少。县乡一些干部反映,现在许多领导都不愿意得罪下级官员。即使是在县一级的常委会上讨论干部的提拔任用问题,县委常委们对拟任用的干部往往提表扬意见的多,提改进意见的少。基层一些干部说,其实县里要提拔重用某个干部,名单还没有上常委会讨论,消息往往就被提前泄露出来。等到真正上会了,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与会的领导一般不会在会上公开提意见,因为谁提了意见,消息很容易就传了出去。这让提意见的领导很被动。

  基层一些干部反映在工作中时常感到茫然:一方面,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想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另一方面,受干部考核这根“指挥棒”的影响,干部必须跟着考核走,围着领导转。上级提拔使用什么样的干部,下级就会出现什么样的干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