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去世三姐弟相依为命 在社会关爱下成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1: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整洁的小屋里更多的是三姐弟学习的身影。 记者刘珂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8年前,爸爸妈妈相继去世,三姐弟成了孤儿,但他们得到了社会的关爱,学校免去了他们的学费,公安、妇联解决了他们的户口———

  “我的手年年都冻,现在已经好了。”伸出一双仍然略显红肿的手,姐姐宋杨萍一边夹着蜂窝煤,一边说。旁边,她的孪生妹妹宋杨丽和弟弟宋杨军头挨着头写作业。他们是三姐弟,也是3个孤儿。昨天上午,我们来到临潼区东尧新村他们的住处进行采访,三姐弟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遭遇,既让人同情,又使人欣慰。

  “再艰难也要坚持”

  三姐弟租住的民房仅10多平方米,但收拾得整洁清爽,木箱、碗橱、简易布柜整齐地摆放着,碗橱上摆着三姐弟的童年合影,笑眯眯的十分可爱。

  每天早上6点半姐姐宋杨萍和妹妹一起到华清中学上学,中午回来,弟弟已经做好饭,也就是将前一天的米饭炒一炒,饭后3人就要赶紧上学,晚上回来再一起做饭,这就是三姐弟的日常生活。“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失去父母的8年时间里,三姐弟就这样相依为命。回想起那些困难的日子,姐姐宋杨萍说:“不管多艰难我们也要坚持下去,现在我们坚持过来了!”

  “好心人都在帮我们”

  1996年年底,父母先后去世,姐姐、妹妹9岁,弟弟7岁,生活一下子陷入困境。好在三姐弟就读的华清中学和骊山中学将3人的学费、教材费全部减免。2000年,临潼区推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由于父母只是以夫妻名义一起租房生活,三姐弟没有户口成为棘手难题。但公安临潼分局和区妇联想尽一切办法为三姐弟在临潼区第一批拿到低保证。

  3个孤儿的身世,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区妇联将他们列入“春蕾计划”资助范围,每年向每人资助200元;西安市市政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坚持承担三姐弟的房租费用……

  “除了父母我们什么都不缺”

  “什么时候感到日子最艰难?”我们问道。姐姐宋杨萍想了想说:“应该是爸爸、妈妈去世以后,那时候没有低保,我们就租住在隔壁只有5平方米的小屋里,我甚至还到华清池当导游赚钱,可是有学校和同学们的帮助,我们终于渡过了难关。”

  说起现在的生活,宋杨萍给我们介绍说:“华清中学退休教师马奶奶每个星期给我们送来蒸好的馒头,华清中学一位姓韩的叔叔每年春节都和我们一起过,还有我们的房东和邻居都很照顾我们……”

  如今,姐姐、妹妹都在省重点中学华清中学分别读高二、高一,弟弟在骊山中学读初三。有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爱,3个孤儿已经渐渐长大。宋杨萍对我们说:“我们现在除了缺少父母,什么都不缺,有这么多叔叔、伯伯、阿姨的关心,我们三姐弟比一些有父母的孩子还过得好!”

  记者 张琦 实习生 鲜小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