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给小费不开车——— 临高运蔗司机耍“特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9:08 海南日报

  连日来,记者的手机响个不停,临高县博厚、龙波、美台等地的群众向记者反映:临高县运蔗司机在拉甘蔗时要求蔗农一定要给小费,否则在运蔗路上经常会遇到“车坏”等情况,小费给得少时运蔗车还会开得摇摇晃晃,甘蔗一路掉落。当地蔗农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阻止司机的错误做法,维护蔗农的利益。

  小费给多少决定运蔗车的稳定程度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就运甘蔗时司机收小费一事,记者花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深入临高县部分甘蔗生产村了解情况,得到的情况是拉甘蔗时司机都要向蔗农收取小费。小费的多少是根据甘蔗种植户和司机商量后再定,一般情况下蔗农都会“自觉”给司机几十元小费。

  临高县临城镇美台村委会抱瑞村的郑先生是当地甘蔗种植户,他告诉记者,给运蔗司机小费在临高是一件家常便饭的事情,每一个司机下到村里来拉一车甘蔗都要收取20至50元不等的小费,如果不给运蔗司机小费,蔗农心里很不放心,万一在路上司机说车坏了或者是车没有油了,说不定就会将甘蔗搁置在路边好几天。为了使甘蔗能够安全运抵糖厂,当地的群众不得不给运蔗司机小费。郑先生还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忘记给司机小费,该司机大发雷霆,说这也不舒服那也不舒服,还故意把车开得摇摇晃晃的,眼看甘蔗就要从车上掉下来,他当天晚上只好给司机50元,等钱一到手,车就平稳行驶了。

  记者在临高县部分甘蔗种植村采访时发现,运蔗司机收取小费的“标准”主要有如下两点:一是以甘蔗地与糖厂的距离来算,如果甘蔗地离糖厂比较远,那么收取的费用会高一些,反之则收少一些;二是根据运甘蔗时的天气来定,如果天气好收取的小费也就少一些,一旦遇到下雨或者是出现路滑时,蔗农给的小费要高一些,最少是50元,多时是100元。

  如果都收小费一年要花上百元

  据了解,临高县是我省甘蔗生产大县,今年该县的甘蔗总产量大概为60万吨,按照每车12吨来算,60万吨的甘蔗一共要运5万车次才能够运完,如果每一辆运蔗车都收取小费,按照最低的收费标准一车20元,那么临高县的甘蔗种植户一年就将100万元小费送给了运蔗司机。

  司机:这是我们辛苦所得

  就司机收取小费一事,记者随机采访了临高部分糖厂的一些司机,他们告诉记者,收取小费也不是他们定的,而是蔗农自愿给的。而一部分司机告诉记者,收取小费也是他们应该得到的,下村拉甘蔗那么辛苦为何不能拿农民的一点小钱呢?他们还认为,20元对于一车甘蔗的价钱算不了什么。事实上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大部分的司机在拉甘蔗时都已经告诉蔗农一定要给小费,或者是小费加一包烟,因此收取小费已经成为当地一种惯例。

  据了解,每一位运蔗司机运一车甘蔗到糖厂后都会从糖厂获得一定的运蔗费,但是运蔗司机为了赚到更多的钱,他们在运甘蔗时经常耍一些手段来赚取更多的钱。

  糖厂:绝对不能收取蔗农的一切费用

  就司机拉甘蔗时收取小费一事,记者采访了龙波糖厂有关负责人,该厂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厂《甘蔗砍运管理条例》就已经规定司机不能收取蔗农的一切费用,一旦发现,该厂将对收小费的司机进行处罚,令其退还所得费用,而且还将取消该司机的运蔗资格。同时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龙波糖厂在开榨之前就已经和司机们交代过,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真正为蔗农服务,不要为难蔗农。据了解,临高县各个糖厂在蔗糖开榨之前也已经将《甘蔗砍运管理条例》等有关文件传达给司机,但运蔗司机有令不行屡禁不止。

  龙波糖厂一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目前来糖厂运甘蔗的车比较多,而且大部分的运蔗车是社会车,因此不好管理,他们只是希望甘蔗种植户不要随便给司机小费,如果司机一定要收取小费,甘蔗种植户可以到厂里来举报,一旦发现司机乱收小费,他们将对司机进行处罚,并对甘蔗种植户进行奖励。

  采访结束时,临高县美台等地的群众希望运蔗司机不要再收取小费了,这样他们种植甘蔗才有更高的积极性,也才能使蔗糖产业健康发展。

  作者:洪宝光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