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子为何成了抢劫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0:32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今年元月16日一早,家住肥西县高庄村的农民王安生拿着湿漉漉的雨伞,脚穿粘满泥巴的深筒胶鞋风尘仆仆地赶到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是他儿子被开庭审理的日子。当看到不争气的儿子站在被告席上,这个不满50岁的汉子顿时收起笑容,朝儿子王小弓无奈的望了一眼。不满16周岁的孩子,为何就成了抢劫犯?

  幼年不幸,娇养溺爱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王小弓1988年7月2日出生于肥西县农兴镇新农村高庄村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与同龄人相比,有着不同寻常的不幸。出生7个月,其生母就因患病医治无效去世。为了王小弓的健康成长,王小弓的父亲把他送到了镇上经济条件较好的姑姑家,由姑姑抚养。在其7岁时才接回自己家上学。这时其父亲已经再婚,继母又给他添了一个妹妹,一家人和睦、幸福,继母待他不薄,常常鼓励他好好学习,考上大学,为王家争一口气。但王小弓因自幼在姑姑家长大,得到姑姑全家人的溺爱,认为没娘的孩子可怜,对其约束较少。在其幼年哭闹时,姑姑家人因为做生意忙,加上家境尚可,常常用钱打发哭闹的王小弓,以求息事宁人。这种下了祸根,王小弓拿了钱就往商店跑,养成了爱花钱、大手大脚的坏习惯。入学后在课堂上坐不住,不打招呼就从家中拿钱,常常受到父亲的责骂。王小弓性格内向,受到父亲的打骂后,认为父亲偏向年幼而学习成绩好的妹妹,他更不愿意在家呆了,常常骑着自行车在镇上疯跑,假装很酷,结交了一些游手好闲的不良少年。就这样勉强上了初中,因成绩不好,只念了初二就念不下去了,15岁的王小弓终于辍了学。

  参与抢劫,成为被告

  辍学在家的王小弓整日无所事事,难坏了作为父亲的王安生。学种地,怕孩子吃苦受累;学瓦匠,成天和泥浆、砖头打交道,孩子不愿意,家长舍不得;学驾驶,未成年不够条件,拿不到驾驶执照;到外地打工,没有身份证也难办,况且也放心不下,怕孩子吃苦学坏。2003年6月经邻居介绍,王安生把王小弓送到离家不远的合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某建筑工地跟随老乡蔡新法学“扎纸壳”,也就是在建工程的楼房上搭建脚手架和防护拦网。蔡新法27岁,是工地上扎纸壳的师傅,已成家立业为人父,是肥西县聚星乡农民,同乡兼邻居22岁的王康乐也随其后打工,三人吃住在一起,听从师傅蔡新法的安排干活。蔡新法为师不尊,常常在徒弟王康乐、王小弓面前抱怨扎纸壳太辛苦,挣钱少。2003年8月25日晚上,师徒三人竟心生歹念,打起了工地旁高新区繁华大道行人的主意,在蔡新法的提议下,三人拦路抢劫,对过往行人李某进行殴打,劫得现金450元,波导4200手机一部。抢劫得手后,师傅将钱装在自己身上,当即带两个徒弟打的到市区饭店吃饭、看录像、打游戏机,手机第二天蔡新法就卖了,赃款师徒三人共同消费。尝到甜头后,师徒三人时分时合,在高新区主要交通要道拦路抢劫5次,劫得财物价值人民币800余元。公安机关迅速破案,于同年9月7日将正在实施抢劫的蔡新法、王康乐抓获归案,根据两人交代将在某酒店当门僮的王小弓抓获归案。原来,王小弓参与抢劫后,胆战心惊。借口回家讨衣服离开了工地,回家后,一声不响,也不回工地。父亲看他心事重重,问他怎么回事,他也不敢将参与抢劫的事向父亲全盘托出,只说扎纸壳太苦,死活不愿再干了。无奈父亲只好在酒店给他找了个门僮的活儿,谁曾想到酒店上班第二天就被公安机关以涉嫌抢劫罪刑事拘留,当家人接到被拘留人家属通知书后,方才明白王小弓不愿在工地打工的真实原因。

  2004年2月4日,王小弓因只参与一起抢劫,且是未成年人,被依法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解作荣)(注:文中人物均系化名)[编后]六个月对于常人来说并不长,但对于这个真实故事中的主人公王小弓来说,却是他成长过程中最大的一次教训。让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到底是什么让孩子一步步走上歧途的。首先是家长的放任不管。王小弓母亲早逝,家庭结构失调,父亲和姑姑一家人仅仅是用溺爱养大了他,而忽视了对孩子的道德教育。其次是严酷打骂的不当教育方法。已长成少年的王小弓因为幼年时期的放任不管,已养成许多不良习气,对于心理已发生问题的孩子,他父亲没有发挥家庭和亲情的感染作用,而以粗暴简单的方式处理,这进一步导致王小弓的心理失衡。最后,社会上不良言行的熏染直接导致王小弓走上犯罪道路。而这时,因缺乏与孩子沟通的方式,他的父亲依然毫不知情,直到接到法院的判决书,王安生这才痛心疾首,不过这时追悔已晚。现在这位父亲和儿子应认真考虑的是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