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曲折寻子路咫尺难相见 亲情难断官司何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0:56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宝贝儿子突然失踪

  2000年4月的一天,对于安徽阜南县的丁俊超和杨朝芳夫妇来说终生难忘,从这一天起,他们陷入到深深思念儿子却无法相见的痛苦当中。事情还要从6年前说起。1994年春节过后,35岁的丁俊超和杨朝芳夫妇二人背井离乡,来到河北鹿泉联合采石厂打工。1997年4月29日,他们的儿子在异乡呱呱坠地,夫妻俩高兴地合不拢嘴,给儿子取名叫愿愿,就是实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心中愿望的意思。儿子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比的快乐。

  转眼3年过去了,2000年4月一个春天的早上,丁俊超和杨朝芳像往常一样在工地上忙碌,两人边干活还边商量,天气逐渐热了,该给3岁的儿子愿愿做件单褂了。中午,夫妇二人收工回家,杨朝芳一路小跑,心里想着还要给儿子做饭呢。当他们推开家门时,却发现3岁多的儿子愿愿不见了。夫妻俩吓坏了,急得房前房后找了好几遍,却始终没有发现儿子的身影。

  当时两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糟糕,孩子是被人偷走了。这可怎么办?情急之余,丁俊超夫妇向管辖地鹿泉市石井派出所报案。警方经过调查,初步判断此案和住在丁俊超夫妇隔壁的工友何建军有关,因为就在愿愿丢失的那天,何建军也人间蒸发一样不见了。得到这个重要线索后,警方布置下天罗地网,密切查找何建军的下落以及跟他联系的有关人员。18小时后,涉嫌拐买愿愿的犯罪嫌疑人宫世东在鹿泉市城关镇被抓获归案。

  宫某交代,4月12日他确实与何建军拐骗一3岁男孩到达河北景县,但因为价格始终谈不拢,拐卖计划只好告吹。在景县住宿一夜后,两人都觉得事情不会再有什么进展,于是在第二天一早分道扬镳。既然已经抓住嫌疑犯了,说明孩子有找到的希望,夫妻二人也非常高兴,日思夜想盼望着能够快些见到儿子。可是高兴的时间不长,当民警和丁俊超赶到景县后发现,愿愿被何建军转移,可至于他们的去向无人知晓。

  寻子的线索突然出现,寻子的希望又突然破灭,这一喜一悲的变化更是让丁俊超夫妇始料不及。为了能找回失踪的孩子,丁俊超夫妇从此踏上了一条艰难的寻子之路。在找寻过程中,他们花光了打工攒下的积蓄,风餐露宿,找遍了河北、湖北等多个地方,但始终没有什么消息。他们没有放弃,他们始终坚信有一天肯定能够和儿子团聚。

  2002年11月3日,距离事发两年半后的一天,丁俊超夫妇听说通过全国网上追逃,主犯何建军在湖北恩施被抓获。何建军交代,他当时听说宫世东的表兄弟想要一个孩子,问他能不能帮忙找一个,并承诺事成之后给他丰厚的回报。在利益的驱使下,何建军经不住诱惑,开始在邻居丁俊超夫妇的儿子愿愿身上打起了坏主意。终于,在2000年4月的那天早上,他趁夫妻俩不在家,悄悄抱走了熟睡中的愿愿。

  一波三折的寻子路

  2000年8月3日,宫世东犯拐卖儿童罪被鹿泉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2002年12月30日,何建军犯拐卖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丁俊超夫妇多少有了一丝安慰,可对他们而言,更迫切的莫过于儿子愿愿平安回到自己身边。可这一天却并没有像想象那样出现,因为犯罪分子何建军交代,孩子早在事发的第二天被他丢弃在了石家庄火车北站。

  好不容易有了点线索,丁俊超和杨朝芳赶紧找到石家庄火车北站的工作人员,向他们询问儿子的下落。铁路客运人员仔细回忆了一会儿,恍然大悟地说,在2000年4月13日下午3点多,561次列车进站后,他们的确在候车厅捡到了一个3岁左右,浑身是土,口齿不清的男孩。但他们第二天就把孩子送往了石家庄社会福利院。

  寻子寻到了社会福利机构,看来儿子不会受什么苦了,丁俊超夫妇喜出望外。可令人遗憾的是,他们的这份喜悦也同前几次一样很快消失了。据福利院的田院长介绍,这个孩子是作为被遗弃儿童在2000年由北站送到福利院的,按规定,这样的孩子可以被人收养。福利院在监护抚养了一段时间后,孩子一直没有人来认领,这时正好有一对没有孩子的夫妻想收养孩子,并在当年通过相关手续办理了收养登记,至今已经近四年的时间了。

  田院长听完丁俊超夫妇的描述,又对照了一下孩子丢失时间和被收养时间,发现情况基本吻合,可以肯定从福利院领养走的孩子,正是丁俊超被拐卖的孩子。但是田院长很婉转地表示,这样的真相让她们夹在中间很为难也很无奈。可换句话说,福利院在对这个孩子当初的处理上并没有错,谁也没有预料到会出现这种局面,福利院能做的也只是在丁俊超夫妇和养父母之间相互协调。

  事情进展到这个地步,让丁俊超夫妇既高兴又无奈。高兴是因为得知儿子一切平安,他们就放心了。无奈是因为养父母一方要求丁俊超拿出愿愿的出生证明等相关手续。可是丁俊超夫妇自从结婚之后就在外地打工,儿子出生后也没想起来办理什么出生证明。所以,对于收养方要求的这些证明,丁俊超夫妇提出异议,并认为确认孩子是不是自己亲生的关键不是有没有这些证明,即使是证明信一个个收集全了,收养方还是可以否认自己和孩子的关系。其实最能证明血缘关系的,应当是去做一个DNA“亲子鉴定”,只有这样才是最可靠也是最科学的。

  近在咫尺难相见

  可令丁俊超夫妇意外的是,这个确定血缘关系最有力的亲子鉴定,养父养母却不同意做。养母在电话里泣不成声地解释说:我费了多少心血、付出多少代价才换来孩子叫我一声妈妈。为了他,我已经把工作辞了,全心全意抚养儿子。现在他已经有了一个稳定的生活环境,有了许多好朋友。我不允许别人干扰他目前的幸福生活。养母边哭边诉说着这几年来的艰辛和不易,她说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据养母介绍,自从2003年3月知道丁俊超夫妇要认领孩子的消息后,虽然他们提早聘请了律师,可一年来仍然整天生活在巨大的压力之中。她说法律规定,一旦收养关系成立,孩子与亲生父母的关系就即行消除。虽然她和养父很理解丁俊超夫妇此时的心情,但是同为受害者,他们不忍心让孩子再经历一次波折。

  千寻万找的孩子终于有了下落,丁俊超夫妇盼望和孩子团聚的心情也越来越迫切。可令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别说要回孩子了,就连见上孩子一面也没办法实现。杨朝芳更是天天以泪洗面,四年来,为了寻找儿子,他们忍受了各种辛酸和打击,变卖了所有的家产,几乎到了沿街乞讨的境地,谁知最后换来的竟是与儿子咫尺天涯的痛苦。

  亲情难断:官司何时了

  一边是在思念和泪水中苦寻孩子4年的父母,一边是含辛茹苦养育孩子4年的养父母,哪一份爱都无可厚非。那么到底当年孩子被收养时有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呢?石家庄市桥西区民政局的刘局长翻看了以前的档案后说,按照《收养法》的相关规定,民政部门先后在2000年8月和10月,分两次在《河北经济日报》《河北工人日报》刊登公告。可两个月后,依然没有人来认领这个孩子。随后经过审查,这对夫妇提交的各项证明符合要求,民政部门才在2000年11月为他们办理了合法的收养手续。

  另外,民政部门要为养父母保守收养秘密,拒绝向丁俊超夫妇提供一切信息。掐指算来,从知道孩子下落开始至今已经一年的时间了,可在多方协调下,事情始终没有任何进展。丁俊超夫妇每一天都在焦急等待中度过。丁俊超说,他们夫妻两人的精神早已支撑不住了,后来擦干眼泪仔细想想,剩下的惟一一条路就是打官司。但不管生活多苦多难,他们夫妇的寻子之路都要一直走下去。

  2004年1月份,律师的无偿法律援助让他们重燃寻子的希望。律师认为,尽管养父母和孩子之间存在着收养关系,但是这种收养关系是在一种特定情况和特定的背景下建立的,它违背了丁俊超夫妇真实的意愿,孩子应该归他的亲生父母所有。官司还没有结束,丁俊超夫妇依然没有见到宝贝儿子,他们只能凭着几年前的照片来回忆以往的快乐时光,慰藉今天的思念之苦。

  陈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