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中医挑战绝食世界纪录:质疑“超人”饮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0:57 新华网

  昨晚7时,在结束了两个小时的闭目养神后,四川绝食医生陈建民终于打开手机,接受了晨报记者的采访。尽管禁食进行到第3天的陈建民声音依旧洪亮有力,并一再声明其坚持49天绝对没问题。但其禁食挑战极限的举动还是引来各界的强烈关注,不少人对其行动提出质疑。而质疑的焦点便是陈建民所饮用水是否有猫腻。

  第一质疑者无功而返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第一个质疑的是贵州一位62岁的退休教师唐世友。3月11日,唐世友专程赶到四川。3月15日,他跟主办方取得了联系,并提出自己的要求:希望在绝食活动期间任何时候都可以提取陈建民的饮用水和尿液进行检验。他还要求报名参加主办方挑选的由50人组成的监督团,可惜一直没有人给他答复。

  “只喝不加任何营养物的白水,我压根不信他能熬过49天!”唐世友怀疑陈的饮用水中会添加营养物质。但主办方曾表示,陈的饮用水在通过管道流运进小屋时会有卫生部门对其进行取样检测,公证人员会对水的成分进行公证,同时管道也会专门分出一个岔口,供游客和挑战者检查。“我去了绝食现场三次,20日刚开始那天去了现场,可惜却不能很靠近陈建民的‘玻璃屋’。主办方根本不让人接近,那根管子也不透明,根本看不清楚里面水的情况。”唐世友说。由于心存质疑得不到解答,唐世友只好返黔。

  三方见证“超人”换水

  昨天上午,主办方万贯集团碧峰峡公司总经理召集现场监督的雅安市公证处人员以及媒体和6名公众达成一致意见:从昨天起,凡需更换陈建民的饮用水须由公证员、媒体和公众见证人三方到场监督,缺一不可。昨天下午3时:三方到场首次履行了职责。

  与前日不停地打电话相比,昨天的“陈超人”安分了许多,几次坐下捧起书本。一有电话打进,他总是站起不停地在玻璃房中走动,并偶尔与路边的游人挥手打招呼。

  由于前晚22时50分配电房电工一时操作失误,擅自拉闸关停了陈建民玻璃房旁的大功率射灯,致使中广网24小时全球直播的屏幕因光线不足而黑屏5分钟,导致网上观众一片质疑。

  主办方立即采取措施:原计划昨天由公证机构向陈建民补充的体温表、量杯、尿液杯等医疗器械的方案取消,等陈建民绝食7至11天后方可启封实施。

  专家:最多坚持两星期

  对于这次陈建民禁食49天的举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教研室的邵教授表示,单纯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禁食49天是不可能的。就算人体没有别的活动,心脏和其它内脏每时每刻都在消耗能量,单靠喝水不补充蛋白质等物质,人的体力只有坚持一两个星期的可能。

  上海市老年研究所所长、名中医林水淼说,中医学中有养生的传统,人可以通过进行一些像静坐、辟谷(不吃五谷杂粮)等方法来达到养生、长寿的目的。陈建民是一名中医,肯定有意识地在这些方面有过调理。林医生说,虽然从医生的角度看,49天超出人体极限,但是由于个体的差异性很大,极少数人会有特殊性,所以也不是说绝对不可能。既然这是作为一项科学实验来做探索,那么成功失败都有可能。(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