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稽查队查扣冲关轿车遭围攻”追踪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4:49 海峡都市报

  一涉案当事人被刑拘警方敦促其他涉案人员投案自首

  本报讯 泉州市公路局通行费稽查队查扣冲关轿车遭围攻一事,记者昨日从惠安县有关部门获悉,惠安县公安局组 成的专案组已初步查清案情,并将一名涉案当事人刑拘。惠安县公安局有关人士表示,对于其他涉案人员,警方正通过各种方 式敦促他们投案自首。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新闻回放

  3月17日上午10时左右,泉州市公路局通行费稽查队队长林彬彬带领稽查队员上路执法时,发现惠安县东园镇东 园村村支书郑锦山的轿车系记录在案的经常冲关车辆。在准备查扣时,稽查队员遭到东园村村民围攻,林彬彬伤势不轻,其余 5名稽查队员也不同程度受伤。

  3月18日,泉州市公路局将稽查队员被围攻情况向泉州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惠安县公安局也成立了专案组介入 调查。

  3月19日,负责人大代表工作的惠安县人大常委曾安国表示,人大代表也是普通人,如果人大代表涉案,将以公安 机关的调查结果视情况秉公处理。

  3月20日,惠安县县委书记黄源水对此事件表示关注,并要求惠安县公安局迅速查清案情。

  □背景新闻未熄烟头丢进女征费员内衣

  昨晚7时,泉州市公路局党委书记郭赞习接受本报记者 专访时,透露了一些在征费工作中鲜为人知的事实。

  一口浓痰吐在钞票里

  据介绍,在征费工作中经常遇到不良的驾驶员恶意刁难征费员。曾有一名驾驶员吐一口浓痰在钞票里,然后卷起来递 给征费员。更有甚者,一次一名女征费员在收费时,一名驾驶员在缴完费后,竟拉着该女征费员,把没有熄灭的烟头丢进她的 内衣里。

  一把长刀对着征费员

  去年10月的一个晚上,曾厝收费站附近一当地司机开着一辆微型面包车经过收费站时,征费员要求车主买票过站。 谁知,坐在驾驶员旁边的一位乘客突然抽出一把一尺多长的刀子,对着征费员威胁说不准收费。收费站员工一看情况紧急,立 即报警。驾驶员和那个拿刀的乘客见势头不对,随即溜掉了。

  一脚踢向征费员

  去年农历正月十五,一辆某房地产公司的车经过收费站,该公司老板也在车上,驾驶员拿出一张过期的月票想通过验 票,征费员没收了他这张过期的月票,要他买票过站。该公司老板一下子就火了,走下车,把征费员推倒在地,然后向征费员 的肚子上踢了一脚。这一脚让征费员住了七天医院。

  据介绍,泉州市公路局下辖惠安通行费站(包括锦厝站和曾厝站)、江大桥征费站、南安城关征费站、南安石砻征费 站、安溪彭亭征费站、石狮通行费站,这几个征费站每年都要发生多起收费员被打或征费站被围攻事件。

  据不完全统计,从1993年至今已发生了51起征费员被打事件。除个别已有处理结果外,至少有36起事件尚没 有完全处理。

  □对话泉州市公路局党委书记郭赞习:希望司机理解征费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会不断发生冲突事件?

  郭赞习(以下简称郭):一些肇事者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是造成冲关抗缴、寻衅闹事频发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 与执法力度、手段、措施没有到位也有一定关系,再就是很多人不理解征费工作。

  记:这与稽查队员执法方式有什么关系?

  郭:我们不能像警察那样拘留人,也不能像交警那样扣证,我们只能按规定扣车,但扣车往往就很容易激化矛盾并引 起冲突。

  记:发生冲突事件后,一般处理程序是怎么样的?

  郭:我们一般是先报地方公安机关,由当地派出所出面处理。有时可能会遇到阻力,因为个别地方会有地方保护主义 。

  记:遇到这种情况,对征费员你们有什么要求?

  郭:我们对征费员的要求就是忍辱负重。因为征费员岗位的特殊性,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是征费员必备的基本素质。 如果连这个都做不好,就会激化矛盾。

  记:如何建立长效的解决机制呢?

  郭:我们征收的费用是取之于车并用之于车,希望广大车主能明白、理解和支持。这几年征收的钱都花在了公路建设 上,公路征收工作为泉州市公路的发展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希望能得到地方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再就是征收人员也要处理好 征费站周边的关系。

  □相关链接部分征费站人员被打情况

  惠安曾厝站

  1997年4月,客车司机逆向冲关撞死一征费员。

  1999年3月,稽查员伏在车前玻璃上被强行带走3公里。

  2001年1月,屠宰场人员殴打征费员,致使征费员住院。

  2002年11月,当地农用车,稽查员在车前保险杠被带走2公里,当事人被刑拘15日。

  江大桥征收站

  2004年1月18日,市政一辆工程车撞栏杆冲关,然后纠集数百人,殴打征费员。

  2004年2月10日,一辆挂苏C牌照多次冲关的轿车司机,冲关并打人。

  南安石砻征费站

  1993年10月13日,征费员吴某被丰州玉湖一队烧香人员殴打,断了两根肋骨,至今没有处理。

  安溪彭亭征费站

  2003年10月3日一辆闽D牌照轿车冲关,抓伤稽查员。后来该车主的丈夫带了一群人到征费区闹事。

  本报记者 王福敬

  傅健林良标

  1131F

  海峡都市报

  晋江中小学簿籍要统一采购6月公开招投标

  晋江市中小学生2004年秋季簿籍采购今年6月将由晋江市政府采购办统一公开招投标,这将为该市每个学生在每 学期省下1元多钱。晋江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日称,此举在泉州教育界尚属先例。

  据悉,该市中、小学生目前共有近20万人,每学期需征订簿籍300余万册,凡在泉州市具备法人独立资格、有营 业执照、印刷许可证的印刷厂均可参与晋江市政府采购办举办的招投标活动。

  晋江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按照该市监察局、物价局的规定,学生簿籍每学期的收费标准是中学生13元、小学生 8元,簿籍费必须专款专用,不能挪作他用,否则将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及经办人的责任。

  本报记者 俞志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