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杀妻凶手”死前流泪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54 沈阳今报

  记者赵彤 新闻回顾

  2004年3月5日,东陵公安分局监管大队在押人员徐凤才供出七年前的一起命案:1997年12月,他伙同黄志武在内蒙古鄂尔古纳市杀害了一名旧物收购人员冯晓芝,案发后两人逃窜,当地警方将冯晓芝的丈夫李可逮捕,罪名为涉嫌故意杀人罪。然而就在检察院提出起诉期间,李可因肝癌于被捕后的第28个月后去世,当时他仍在保外就医期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冤啊!我冤啊!”这是“杀妻凶手”李可的最终留言。

  昨天,记者几经辗转联系到了李可的姐夫宋海田,从案发到审判阶段,宋海田一直在帮李可打官司。当他听到真正的凶手落网了,李可终于恢复清白时,这位69岁的老人激动万分。

  “那年发生的事儿我全记得,记得太清了。”宋海田缓缓道出了整个事件发生的原委。

  妻子惨死“凶手”锁定丈夫

  宋海田和李可都是辽宁昌图县人,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宋海田一家先搬到鄂市。1970年,李可一家投奔而来,几年后开了一家旧物收购站。再后来,李可又开了一家收购点,李可和爱人冯晓芝一人管一个。

  1997年12月3日下午5时许,李可的大儿子来到他所在的收购点替换父亲回家吃饭。李可回到家一进门就看见妻子头部满是血迹,死在厨房的地上,右手腕处还缚着床单。李可吓坏了,急忙报警,之后便给宋海田打电话。

  晚7时许,宋海田突然接到小舅子李可的电话:“姐夫,小冯被人打死在家里了,你快来吧。”当时宋海田正在做饭,急忙关火带着儿子跑到一里地以外李可的家。“我认识那些警察,就先进去看了,后来还做了一份笔录。当时李可全慌了,说话也不流利,警察问是不是他杀的人时,李可根本不承认。后来,检察院就起诉了,说李可杀了小冯。”

  “李可和爱人冯晓芝的感情一直不错,膝下还有两儿一女。李可平时的身体也很健壮,可爱人被人杀害对他打击太大了,而他还被误认为是杀害自己妻子的凶手。这种双重打击让李可根本没法承受。”李可的姐夫宋海田回忆道。

  法庭激辩“人血”突变兽血

  “在我为李可辩护时,他曾经说过,警察72小时不让他睡觉,迫使他不得不承认是自己杀了妻子冯晓芝。但李可只承认过惟一的一次,再后来全部推翻了。”1998年初,呼伦贝尔盟某律师事务所尤树财律师担当李可的辩护律师,尤律师对此案记忆犹新,“我为李可做的是无罪辩护,鄂尔古纳市法院也认为李可无罪,想当庭释放李可。可是检察院不同意,要求撤诉。”

  据尤律师介绍,当时检察机关是以故意杀人罪对李可实施的批捕,并提出两项证据:指纹和血迹。所谓的指纹,是在李可家中的灯泡和花瓶上采下的。“在法庭上我就说,灯泡那么高,谁家不是由男的来换哪,那上边儿有李可的指纹无可非议,花瓶上有指纹就更正常了,在擦花瓶时肯定会留下指纹的。”指纹一证,被尤律师完全推翻后,当地检察机关又提出了所谓的血迹证据,但经过检验竟是兽血,跟李可更扯不上任何关系。按照常理,行凶的凶器铁锤才是最关键的物证,但是在法庭上,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则称铁锤丢失了。就在这样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是李可杀了爱人冯晓芝的情况下,检察院撤诉。李可暂时还留在警方,没有和家人团聚。

  两年冤狱两次申诉白忙

  虽然李可并未定案,但是人还在看守所,宋海田和尤律师两人事后又向高院申诉两次,高院都委托当地法院处理,事情就这样一拖再拖。2000年初,李可因肝癌被保外就医,同年7月23日病逝。“姐夫,你要相信我,我冤啊,我冤啊,我真的没杀小冯,我没杀她。”临死前,李可流着眼泪连声喊冤,希望洗掉自己的“罪名”。

  2004年,李可去世四年了,杀害冯晓芝的真正案犯徐凤才被东陵公安干警抓获。3月,另一同案黄志武在鄂尔古纳市落网。李可泉下有知终于可以瞑目了。

  李可死后,他的三个孩子一直活在人们的议论当中,原本经营运作良好的收购站只好停了。三个孩子中老大现已年近30,却连个对象都没有。因为总有人用异样的眼光看他。“他是杀人犯的儿子,他爸把他妈杀了。”现在,李可的女儿已经出嫁,两个儿子还居住在发生命案的那所房子里。因为哥俩儿没有工作,家里经济状况不好,甚至连电话都因没钱交费撤了线。

  “李可死了,我要代他讨回公道。让他在泉下安心。”宋海田坚决地说道。“真正的案犯被捕了,就说明李可案根本就是个冤假错案,我还要帮他们打官司,让他们得到应有的赔偿。”尤树财律师说道。

  律师说法:(同方律师事务所武晓波律师)这起案件当中,李可的家属完全可以申请国家赔偿,主要是司法赔偿。首先,宋海田应要求鄂尔古纳市公安机关确认当初抓错了人,检察机关批捕错了。在得到书面证明文件后向公安、检察机关提出赔偿。理由是李可在看管期间居住条件不好,疏于治疗造成死亡。如果两部门不予以赔偿,可以向上一级提出申诉,或者向法院赔偿委员会提出要求,请求公安机关和检察院共同赔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