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花菜河豚鱼甘蔗悠着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55 沈阳今报

  记者刘洋

  今报讯 黄花菜、河豚鱼、甘蔗这三样市民都要慎食。有毒黄花菜勿食

  3月初,沈阳市卫生局发现名为“鑫奇”的黄花菜和产地为湖南省祁东县官家嘴镇的“黄花菜”,其二氧化硫含量严重超过国家卫生标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消费者在选购黄花菜时,要特别注意不要购买上述产品,如发现有经营上述产品的,要立即向卫生行政部门举报。

  河豚鱼现在毒性最强

  河豚鱼含有河豚毒素,食用后伴有肢体麻痹、呼吸麻痹等症状,死亡率达60%以上。辽宁省海域的河豚鱼品种多,2—5月份毒性最强,也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

  水产品销售商应加强鱼种鉴别,对发现的河豚鱼要进行无害化处理,严禁出售鲜河豚鱼。消费者不要食用来历不明的水产品,尤其对个人垂钓来的鱼,要鉴别后再食用。

  食霉变甘蔗损伤神经甘蔗中毒是由于食用了发霉变质的甘蔗引起的,多发于儿童,中毒症状以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为主,短则十余分钟,长则十多个小时就会发病,病死率高,目前还没有特效治疗措施。甘蔗霉变后外皮失去光泽或者有霉斑,质地较软,瓤部颜色比正常甘蔗深,一般是浅棕色或灰色,有酒糟味或酸霉味。辽宁省发生过的霉变甘蔗中毒多在3月份,与天气变暖有关。

  强化自我保护意识

  要保证食物卫生、安全,不要采摘、捡拾、购买、加工和实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以及不认识的野生菌类、野菜和野果。

  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请注意查看有无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生产单位,不要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建议不要购买产地不明、生产企业不明的散装白酒和植物油。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要再次洗手。进餐后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时,如不能及时到医院救治,要立即自行救治,可用筷子或手指刺激咽部催吐尽快排出毒物。并要及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同时要保留剩余的食物,以备核查中毒原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