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办医保首日参保条件多,跑冤枉路者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只知道这里可以办参保手续,没想到还有这么多条件。”昨天是灵活就业者正式办理医疗保险参保手续的第一天,记者在鼓楼社区服务中心看到,不少市民因为没弄清参保条件和应备齐的材料,结果白跑一趟。

  “一直关注这方面的消息,听说今天正式开放了,我放下手里的活跑过来的,没想到却不让办。”家住建邺区的何先生小心收起身份证、照片等物,无可奈何地离开了现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办理手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灵活就业者办理医保参保手续,只在鼓楼区和秦淮区做试点。但很多其他区的市民也跑过来办理,结果无功而返。至于鼓楼和秦淮以外的城镇灵活就业人员何时能跨入医保大门,工作人员表示“还不能确定,应该不会太久。”

  记者在秦淮区试点现场看到,因为工龄达不到要求被拒之门外的市民不少。该社区服务中心保险所负责人介绍说,男性工龄(按缴纳养老保险的年限算)满30年,女性满25年,且医疗保险连续缴费10年的人,才能享受退休医保待遇。而从现在算起,到退休之前工龄累计达不到要求的灵活就业者,不能参加医疗保险。该负责人提醒,“年纪较大、参加养老保险时间又不长的市民,最好先计算一下自己的工龄和缴费时限,避免跑冤枉路。”

  另外,许多市民因为照片不合格被“打回票”。记者在鼓楼社区服务中心大厅采访时,不到一个小时就有近10个人被告知要更换照片。工作人员解释称,由于参保者的资料要送到深圳去制作专门的保障卡,因此要确保照片的扫描效果。“许多市民带来的是数码照片,还有一些在照片背面写了名字,扫描出来肯定不清楚。另外,还有少数人带来的是竟然是穿学生装或军装的登记照。这些都不合格,只好叫他们回去换。”忙碌的工作人员也有些无奈地说。

  新闻链接

  灵活就业者如何办医保

  参保对象范围:本市城镇范围内已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经营户,以及从事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就业的人员。但目前只有我市还只在秦淮区和鼓楼区试点。

  办理医保需提供的材料:本人身份证原件及一张复印件、养老保险号、登记照和12元手续费。身份证复印件要清楚,以留给社保经办机构做备用资料。登记照片要求是一寸便装免冠正面彩照,照片底色为白色、蓝色或红色,背面不能写字,正面不能有钢印、污点,不能使用数码照片。

  参保人员何时享受医保待遇:参保人员从缴费次月起可凭《南京劳动和社会保障卡》使用个人账户就医;连续缴费满6个月后的次月起,可享受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各项待遇(包括住院、门诊特定项目、门诊慢性病和门诊精神病及大病医疗救助等)。

  参保后就诊流程:持卡至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窗口就医(门特需出示门特证、门慢需申明病种)、如不欠费参保者支付医疗费用中应由个人承担的部分,剩余部分由医保中心与医院结算(如欠费,不享受医疗保险统筹或大病统筹)。

  购药流程:处方药需持定点医疗机构外配处方(非处方药无需处方)、参保者支付药费中应由个人承担的部分,剩余部分由医保中心与药店结算。

  作者:蔡晓芳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