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象棋的“青年近卫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1:03 燕赵晚报

  年轻是一种资本,年轻更孕育着希望,苗利明、申鹏、陈罛、陆伟韬、张婷婷,这支当今河北象棋的“青年近卫军”,就是河北象棋重新崛起的希望。在上个月结束的全国象棋大师赛和一级棋士赛上,几员小将均表现出了良好的上升势头,申鹏更是晋升大师。这支“青年近卫军”的出色表现,对目前正处在大换血阶段的河北象棋队来说绝对是重大利好。

  棋坛小将茁壮成长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作为全国象棋界的老牌劲旅,河北象棋队不仅战绩出色,更成为众多棋手心中的“圣地”,每年都会有许多棋手到河北来求艺。但是自从1998年夺得最后一个冠军后,河北象棋男队已多年与全国冠军无缘,女队虽然在前年夺得全国团体冠军,但多年来只有依靠胡明和尤颖钦两位棋手打天下。可以说,河北象棋男、女队近几年出现了严重的队员老化问题。幸好,河北棋院培养出的小将近几年已逐渐走向全国赛场,从1999年开始,当时年仅16岁的苗利明就代表河北队出战全国团体赛并有上佳表现,同年还获得“棋友杯”冠军,几年来,苗利明表现一直比较稳定是河北象棋的夺分手。去年小苗表现更为出色,在首届象甲联赛中保持不败。申鹏从2002年开始也进入河北队,同年夺得全国乙组冠军,晋级甲组,去年代表河北队参加了首届象甲联赛。更年轻的陆伟韬、张婷婷分别在今年的一级棋士赛取得了男子组第九名和女子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河北象棋队的年轻棋手已经逐渐成长起来,发展前景也很乐观。拿两员小将苗利明和申鹏为例,苗利明的棋风以稳见长,精于计算。在国内的同年龄段的棋手中小有名气。在去年的联赛中,虽然苗利明“力斩”胡荣华、吕钦等特级大师,但他的成绩与对手轻敌、准备不足有很大关系,所以说,小苗的胜利也多少存在一些偶然因素,因此,苗利明要想成为一流的高手,还需要加倍努力。另一员小将申鹏的棋风为“力战型”,有一种如芒在背的杀气,他的棋往往对一些实力相当或实力略低的棋手时威力无比,但在联赛中面对一流高手,他的棋就很难杀死对方。虽然在今年的一级棋士赛上,申鹏能夺得第一名成功晋升大师,表现出很大的潜力,但申鹏还需在更高水平的比赛中锻炼和提高。

  珍惜机会把握未来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河北队的年轻棋手们,虽然表现出了强劲的上升势头,但是要想达到超一流棋手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从去年到今年的一系列比赛中,我省的几位年轻棋手都表现不错,与近两年在国内异军突起的孙勇征、蒋川、谢靖等国内年轻棋手相比,也各有千秋,但是上海队为了让孙勇征和谢靖在首届象甲联赛中得到更多的锻炼,不惜“雪藏”特级大师林宏敏,而两位小棋手也不负众望,不仅在比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更为上海队夺得了阔别多年的全国象棋团体冠军。北京队也由于蒋川的加盟实力大增,最终成功保级。同时,随着孙勇征、蒋川等年轻棋手近几年在全国个人赛上的出色表现,也使得他们频频在一些象棋电视快棋赛和邀请赛上露面,这些比赛不仅为他们提供了极好的锻炼机会,也使他们的棋艺得到进一步提高。反观我省的苗利明和申鹏,由于他们在去年的全国象棋个人赛中表现一般,这也使得他们失去了一些极好的锻炼和向一流棋手取经的机会。而对一名年轻棋手的成长来说,多参加高水平的比赛是至关重要的。

  今年,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将进入第二个年头,对于河北象棋队来说,也是最具挑战的一年,河北象棋队目前只有阎文清、张江两位大师正值当打之年;而特级大师李来群忙于公司的事务,在棋盘上他已很难恢复到巅峰时的水平了,大有英雄迟暮之感,而且今年能否参赛还不得而知;刘殿中20多年来为河北象棋呕心沥血,南征北战,但他现在年近花甲,同时作为棋院院长要负责棋院的行政管理工作,这使他不能一心扑在棋上,在训练上和比赛中不得不分心;老化的河北队急需苗利明和申鹏这样的年轻棋手来注入活力。今年对苗利明、申鹏是充满机会的一年,第二届象甲联赛、全国个人赛这两座“大山”都等待着他们去翻越,在这些大赛中,他们要展现的是河北象棋新的形象,他们不应该是这个舞台上的配角,而是要成为比赛中的主角。

  “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河北队的年轻棋手们只要珍惜机会,把握未来,那么中国象棋的冠军录上早晚会刻上他们的名字。本报记者刘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