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旧货市场的“女儿国” 年轻姑娘梦想发芽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2:46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 记者骆南华 实习生何柳萍

  在四处散发着废旧金属气息的旧货市场里,在充斥着丁丁当当敲打声的铺面中,聚集着这样一群来自湖南省永州市的女性:她们与男人一起干着剪钢砸铁的力气活,像男人一样吆喝做买卖,肩负着当家作主的各种职责……她们在这个终日与旧货为伍的群体里,构成了一个有特定圈子的“女儿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女人里外挑大梁

  3月8日,记者走进南宁旧货物资市场的门口,四处传来丁丁当当的敲打声,目之所及都是废旧的钢管、机电、家电、家具。在旧货堆里,一群女人像蜜蜂一样四处忙个不停:擦洗回收物品,帮助丈夫焊铁条,把弯曲的钢筋拉直,将一堆堆锈迹斑斑的铁条分拣开来……她们就是旧货市场“女儿国”里的主角。

  “她们比男人还辛苦!”几年前曾经卖过废旧小铁丝的杨女士很有感触地说,“妇女们在家又要卖货,又要打铁,还要做家务、带小孩。”记者了解到,在这里谋生的妇女年纪在三四十岁左右,大多是从湖南省永州市来的,以姓杨的人居多。她们衣着简朴,不少人都带着小孩。简陋的铺面里,放着她们赖以谋生的旧货;她们用木板临时搭个床,撑起蚊帐,就成了一个“安乐窝”;几根旧钢管支起一块旧铁板就是饭桌了。

  旧货市场管理办公室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这里的女人不像外面的女人那样爱说话,她们不爱张扬,对外人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旧货市场里的店铺,大都是“夫妻店”,男人出去回收旧货,女人在家搞经销。

  旧货堆里“敲”出新生活

  记者见到38岁的莫女士时,留守店铺的她正在用钩针织拖鞋。一大早,她丈夫就踩着三轮车出去收货了。在家卖货的莫女士把钢板堆好后,刚刚坐下来歇口气。

  四年前,从湖南永州来到南宁的莫女士夫妇向别人借了一点本钱,在旧货市场开了个铺面。随着在旧货里“掏金”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感觉“生意一天比一天难做了”。

  莫女士的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分别读高中、初中,学费和生活费每年要开支一万元。“房租350元,加上税和其他费用,每月至少开支500元,根本存不了什么钱。”老家的日子不好过,他们才到这里做旧货生意。莫女士说:“生意不好,也不知什么时候连这行都做不成了。”她左手的食指上缠了一圈胶布,这是前两天在打钢板时被割伤的。莫女士说,工作时受伤是常有的事,锤钢管的时候,手指很容易被震伤。

  一些不良商贩为了挣几个昧心钱,也会回收盗贼的赃物,使旧货市场成为销赃的一个渠道,这也让女人们常常为自己的丈夫担心。

  莫女士说:“我一直都劝我老公,千万不要收赃货,收了回来会给我们惹麻烦的。”当然,也有熬出了头、日子过得相当不错的。见到杨女士的时候,她正坐在自家铺子门口和邻居聊天。七年前,32岁的她和丈夫从老家湖南永州来到南宁,从每天起早摸黑回收小铁丝,到现在开了一个铺面,他们也经历过走街穿串巷摇货郎鼓的日子。

  每次丈夫拉货回来,杨女士总是很忙。一整车的废铁有好几吨重,为了省下请人卸车的费用,她常常和丈夫自己动手卸货。卸完货,人也累瘫了。收回来的废旧想变成“宝”,还要进行一番分拣加工,价值高的放在一起,价值低的分开处理。比如说旧钢管,要重新卖个好价钱,首先要上漆保护,再把两端切割整齐。杨女士在家卖货也没闲着,把弯的钢丝打直、切割好,有时一天要锤打一两百公斤的钢丝。

  杨女士的铺面挺宽敞,回收的旧钢管码得整整齐齐。家里的陈设虽然简陋,可冰箱是新的,彩电也有了。杨女士高兴地说,这里的生活比老家好过多了。他们把老人和小孩也接了过来。

  “装车女”的苦乐人生

  在一辆正装着钢筋的大卡车旁,记者遇到了两位三十多岁的妇女。她们正在观望四五位妇女装车。

  在交谈中,记者得知,她们一个姓杨,一个姓唐。一年前,她们通过老乡介绍,结伴来到南宁,此后一直都在旧货市场装车。

  35岁的杨女士每天的工作是给来拉货的老板装车,尽管年龄不算大,可她的脸上布满了沧桑,头发中已夹杂了花白。

  与开店的老乡对比,装卸女工的生活更艰苦。唐女士告诉记者,装车费一般是每吨8元钱,一车20吨的货装下来也就160元,还得15个人分。每装完一车,15个人要共同劳动两三个小时,一天也只能装三四车而已。如果运气不好,甚至一天都没有开张。

  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在市场边的临时厂棚里租了一间房,一个月80元的房租,她觉得太贵了。每天清晨6时多,她们就出来在市场里站着等活干。

  今年春节,她和丈夫回过一趟家,给小孩交了学费,给家人一些生活费,呆了一个多月又回来了。

  杨女士说,她和丈夫每天都出去揽活干。“打工得来的钱寄回老家给两个小孩读书。”说到老乡中已开铺面的“成功人士”,杨女士很是羡慕:“开店铺没那么容易,要攒够本钱。我们老乡来得早,现在有些开了店铺,我们可没那么幸运。”即使是最苦最累的装货生意,竞争也很激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还有另一群妇女在帮别人装车,而杨女士这群人只是站在旁边看着。记者问她们为什么不过去装车,她们说,正在装车的人,都是货主的亲戚,她们是无法揽到这样的活的。

  梦想发芽的地方

  在旧货市场仓库,端坐在杂乱金属线条中间的一群年轻姑娘成了一道抢眼的风景。

  17岁的唐燕长得眉清目秀,双手熟练地滚动一团缠绕在一起的废旧钢丝圈,不一会儿,杂乱无章的钢丝就听话地排成一线躺在了地上。唐燕操起一把大铁剪,把钢丝剪成长短相同的钢枝。

  唐燕与记者说话时,常常不经意间露出纯净的笑容。她也是湖南省永州市人,半年前,初中毕业一年多的唐燕便来南宁投靠亲戚。她的表哥表嫂在旧货市场做了四五年的买卖,她到南宁后,暂时在表哥的店里帮忙。“女孩子,做不了什么重活,都是轻活。”表哥在一旁插话说。唐燕说,她的父母也来了南宁。再过一两年,等自己年龄够大了,就会走出旧货市场去找工作。

  14岁的小杨正坐在床上看电视。她是南宁市某中学的初二学生。虽然下午还有课,但想睡午休不太可能,到处都是剪钢砸铁的声音,想睡也睡不着。平时看见父母很辛苦,小杨也想帮忙,但总是被父母阻止。她的父母对记者说:“只要她好好读书,我们也不指望她帮我们干活。”坐在店门口的汪小姐显得特别悠闲。

  今年23岁的她已经工作了好几年,她以前在老家的一家医院里当导医,因为父母都从永州来到南宁旧货市场做生意,汪小姐也在一个月前来到了这里。但她从来没想过要在这里工作,她还是想做回她的本行。旧货市场对她而言,只是一个暂时栖身的地点而已。

  “父母在这里开店的女孩子是不会继承‘父业’的。”汪小姐说,女孩们来到这里,多半是因为父母或亲戚在这里做生意。旧货市场只不过是年轻姑娘们梦想开始的地方,她们的人生理想与城里的女孩一样多彩。

  作者:骆南华 何柳萍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