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法:“说不明白”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保姆公司是“没娘的孩子”无人管?薄利行业为何暴利“横行”?

  越来越多的雇主、保姆以受害人的角色前来投诉,去年至今,我们接到的各类与保姆相关的投诉近百件,仅仅因为“找不到主管的部门”,大多纠纷有苦无处诉。

  今年2月,广州市民真女士投诉,自家2000多元月薪聘请的高级保姆“货不对板”。不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到一周,家住海珠区的谢先生等6位雇主也向本报反映,高薪请回家的保姆上门没几天就问题连连。谢先生向家政公司讨说法,不料经工商、消委会等多次出面调解,付出的几千元始终无法讨回。一怒之下,谢先生准备将家政公司告上法庭,但律师称证据不足,与家政公司所签合同也大多维护公司利益,对雇主权益维护如同白纸一张。

  近来,广州高薪保姆一度被炒得火热,不少家政公司和保姆也“望高薪而心高”。一位业内人士直白告诫:警惕高薪陷阱!保姆服务中不少的法律盲点被忽视……“关注广州保姆市场”的系列报道做完了,一个越来越强烈的感觉浮上来:“最说不明白”的保姆市场!一位家政公司的老板坦言:在这里,分析问题与实际操作是两码事!

  在广州找个“合心意”的好保姆,委实不易。为什么?是保姆太少雇主太多,供不应求?一个广州城有近千家家政公司,不能算少。采访中,经常听雇主抱怨:一连请了五六个保姆,不是有病、就是啥也不会做或者半路走人。也有保姆“诉苦”:辛辛苦苦一个月赚400块钱,还得被老板抽掉100块。家政公司也说,在这个薄利行业里做事,总要顾及成本,人人满意,难啊!

  一堆堆的问题纠纷,困扰着雇主和保姆,家政公司像个“逍遥”的旁观者,在“物以稀为贵”的年头,尽享“尊荣”。据说,广州有40多万保姆的市场需求,近千家家政公司,只有150家市级家政工商登记,这是一组有些奇怪的数字,却是广州家政市场活生生的现实:巨大的市场需求,混乱的生存秩序。

  专家们常呼吁,请保姆找有信誉的好家政公司,要签合同。现实呢?在广州,目前规范运作的家政公司凤毛麟角。很多请保姆签的合同,等于白条!我们经常听到雇主这样的声音:一张纸,几行字,根本没用。不签?大把人在等。

  雇主、保姆、家政公司“三国混战”的局面,谁来收拾?谁是主管,谁来确定设立家政公司的门槛?又怎样来监管惩治那些破坏市场的行为?《今日说法》不得而知,直到今天,广州家政业还没有自己的行规。

  (孙朝方)(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