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读生吹成“教授”,“画室”非法招生亟须打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5: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段时间,江心洲上突然冒出了大量“画室”,打出“广告”:“师资雄厚、教授任教”等内容,有的甚至放言敢签合同,不过艺院线退款。江心洲一时成了“艺术的天堂、教授的集散地”。记者日前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这些所谓的“画室”,都是一些非法高考艺术类补习班。建邺区社会力量办学管理部门表示,随着民办教育的开放,想从民办教育里分杯羹的人越来越多,教育打假问题刻不容缓。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江心洲成了艺术的天堂?

  在江心洲有恒渡口,几幅广告特别显眼:“某某画室,圆您艺院梦”,走上江心洲后,最为显眼的广告就是“画室”广告了。小小的江心洲上一时间挤了至少12家“画室”,大多的画室都在矮小的农舍里。

  记者找到了一家“由多名高校知名教师倾力加盟”的宝典画室,招生广告上写着“是南京市目前最具实力的画室之一、历年上线率在90%以上”。

  记者以孩子上艺术学院需要学习为名,探访了这个“学校”。“食堂”就是这个农家的厨房,而农舍的一间20来平方米大的房子就是学生“宿舍”,灰暗的宿舍里,摆放着七八张双层床,散发着浓浓的霉味,所有的被子几乎都与地面一样黑,几十名学生就睡在这里。而所谓的教室,则是一间新盖起来的小房子,里面凌乱地摆放着学生的画板等物。

  据该学校的负责人——南京某院校的在读学生陈某介绍,到这里学习绘画艺术的学费是每个月1000元,人多的话,还可以优惠,但每月700元是底线,不能再低了,另外必须付150元的住宿费、300元的伙食费。另外他也可以签订包过合同,价格是每年一万元,他同时特别强调,他的老师,就是南艺的一位在职老教授,很有名,和他的关系特别好。

  在记者的追问下,陈老师不得不说出了“实话”,他们这里的老师并不是南艺的教授,而是一些苏北中学比较有功底的老师,只是有时会请一些教授来点评学生作品。而且,老师也是十来天换一个。据介绍,最为固定的老师就是陈自己,目前在这里任教的是一苏北中学的老师,毕业于盐城工学院,再过几天,又要“走马换将”了,这一次的老师还没有确定。

  明知有虎缘何偏向虎山行?

  据了解,就宝典这样的画室,目前的招生情况也是很不错的,今年就招收了30多名学员。而其他的十来家招生情况也大同小异。如此恶劣的条件、如此高的收费,缘何还能吸引学生?

  据了解,目前宝典在读的学生,大多是一些外地学生,以农村学生为主,家庭状况大多不太好,但却有着强烈的“艺院梦”。画室的招生奥秘在于,他们敢于与学生签下“协议”——不能入学,退还学费,协议行情一般是每年1万元。

  在招生时,老师会告诉学生,他们这里的教授,都是艺院的在职教授,将来很可能就是专业考试阅卷组的成员,能成为“教授门生”,将是一条捷径。而且一旦得到某一位教授的赏识,就“前途无量”了,再加上画室以往的“辉煌成绩”,还真不能让人不动心。

  对此,曾多次参与阅卷工作的建邺区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邓主任告诉记者,所有阅卷都是密封进行的,阅卷老师是看不到学生名字的,考生这样的投机想法只能为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

  一位正要退出此行业的老板告诉记者,所谓的“包过”讲法,其实很多是盲目自信或者根本就是谎言,一个小小的画室怎么能如此手眼通天呢?哪里来的这么多“关系教授”?

  “教育打假”刻不容缓

  建邺区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邓主任说,社会力量办学这块“大蛋糕”放开后,不少本身并不具备条件的人纷纷加入进来,唯一的目标是赚取利润,其拙劣的教学手段和不合格的软件硬件误人子弟。非法画室的目标主要是农村学生,一旦上当,往往会使其家庭雪上加霜。教育打假势在必行。

  江心洲所有的“画室”都属非法。他们打出招生广告,进行教学活动,却没有到教育部门办理许可证,也没有办理非企业法人资格证,更没有办理物价收费许可证,也没有税务发票,是非法的经营性活动。这样的画室大多采取租房方式经营,没有固定的办学点、没有办理办学保证金,师资更是得不到保障。他表示,将在近日联合相关部门,一起查处江心洲的非法“画室”。

  作者:于志兵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