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芜湖政府网“市民心声”:洞开的民意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7:49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市民心声”:打造民意“直通车”

  2003年7月28日,一位署名“奇峰”的网民在芜湖市政府网站“市民心声”栏目中,发表了自己的一百条建议,内容涉及到对外开放、城市建设、社会治安、经济发展等诸多方面。一个人一下子提出了一百条建议,奇峰一下子成了网上的焦点人物。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奇峰,真名沈启锋,在芜湖市某石雕工艺厂工作。这是一个勤于思考的年轻人,他把自己这些年来对芜湖发展的真知灼见一股脑地贴在了“市民心声”上。令他想不到的是,他的帖子不但引来了众多网友的跟帖,而且也引起了芜湖市市长沈卫国的注意。9月8日,沈市长就奇峰的建议专门作了批示,要求市各有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加以吸引利用,还要“把分解情况在网上公布”。对此,奇峰等网民十分感动。

  其实,这只是“市民心声”开办以来众多的感人一幕之一。

  “市民心声”是芜湖市政府网站的一个栏目,开始于2003年元月。栏目开创之初,宗旨就很明确:以民为本,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广纳民智,促进政府改进工作。由于网络互动的特殊功能,栏目开办以来,就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关注,访问量不断上升。市民就普遍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对政府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批评和建议。

  为了扩大栏目的影响,去年5月,芜湖市政府办、政府网站又与当地媒体联动,先后在《芜湖日报》、《大江晚报》上开辟“市民心声”联动版,将一些网民发表的富有见地、具有广泛影响的佳帖刊登出来。

  如今,“市民心声”在芜湖几乎已经家喻户晓。新芜区汀棠街道干部韦女士说,现在很多市民和政府工作人员都形成了上政府网站浏览的习惯,市民们形象地称“市民心声”栏目是政府与市民之间的“直通车”。

  建言献策:网民情倾芜湖

  “市民心声”人气旺了,网民们情注芜湖的建设和发展,相关的帖子也一个个接锺而至。栏目的“版主”小马介绍说:“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形,一个好帖子发出来后,马上就引来了众多网民的点击,就同一个话题的回帖也很多。”

  打开栏目推荐讨论的话题,很多有影响、有见地的帖子俯拾皆是。

  如:网民愚民发帖:“面对人才工作芜湖该怎么做?”,点击2480,跟帖144;

  网民程华发帖:“芜湖古城留住大清监狱?”,点击5663,跟帖194;

  网民皖南书生发帖:“芜湖,你如何寻找新优势,重振百年商埠雄风?”,点击1402,跟帖31;

  网民江南飞雪发帖:国庆,让我们结伴徒步徽杭古道,点击18078,跟帖855……

  据统计,“市民心声”开办一年多来,目前栏目的总访问量已达到170多万人次;栏目注册网名用户1.5万人;拥有主题8千多条、总发帖量近12万条;有部门回答的主题590条。

  网民的帖子大致有这样几个方面:或是反映市民身边遇到的问题,或是针对芜湖的建设和发展进行讨论,或是网民自己抒发个人情感和生活感受。对此,小马他们都进行了认真的归类和整理。

  大量帖子的涌入,让网站编辑部里的几个年轻人异常忙碌。他们既要整理网民的贴子,又要向政府各个主管部门汇报,还要有意识地引导网民讨论的热点。但他们始终乐此不疲。

  “栏目能引起大家的注意,也体现了我们工作的成就感。”小马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自豪,他自己也时不时地参与到网民的讨论中来。他曾经发出过几个有影响的贴子,如“芜湖投资环境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改善,欢迎参与讨论”、“关注市民的十大卫生陋习”等,都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

  从善如流:市长与网民面对面

  “市民心声”的发展壮大,是与芜湖市各级领导和部门的重视分不开的。而有关沈卫国市长亲自关心“市民心声”栏目的故事,更是在芜湖群众中传为佳话。在“市民心声”上,很多网友的发言是相当尖锐的,有些时候甚至“指名道姓”,对政府部门的批评毫不留情。对待这些批评意见,芜湖市政府领导表现出了充分的理解和海纳百川的胸怀。

  沈卫国市长在去年11月召开的城管会议上就恳切地指出:“政府部门要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包括人大、政协、民主党派、专家、群众的意见,都要听。大家要上上政府网站,我不知道大家上不上网,看不看。我听说现在因为我重视这个网站,有的部门领导自己不看,派办公室的人天天看,下载后给他看。当然有的时候群众的观点比较过激,但人在不露面的时候容易讲真话。就算是群众不理解我们,可以跟他对话呀,不承认有这种声音是不行的,不听不看,意见照样在。给个渠道让群众把意见讲出来,我们多听多看,对的我们就采纳,一时办不到的就解释,好事一定要让群众参与,多听群众的意见。”针对有些部门网站更新不及时、效率不高的问题,沈市长说:“不能建一个网站档次低,又不及时更新,反而暴露了自己的落后。芜湖人要有这个信心,要么不办,办就要办好。下一步,电子政务、电子商务都是个大趋势。”

  沈卫国不但关心网站的建设,有时还亲自上网与网民面对面。去年4月21日00:41分,沈市长上网发言回复了《对部门网站的点评》一贴,说:“你提的意见很对,我将督促有关单位改进,希望继续多提好的建议。谢谢。”这在网友中引起了极大的震撼,网友们评价说:“闻过则喜,有过即改,芜湖之幸也。”“市长直面网友,大概也是安徽第一吧。能有这样的市长关心着网站,大家可真得拿出真本事,多提提有建设性的建议噢!”

  广纳民智:电子政务谱新篇

  对如何办好“市民心声”栏目,芜湖市政府和信息办领导的目标是十分明确的,那就是打造一种新型的电子政务。

  市政府秘书长丁祖荣介绍说:“‘市民心声’栏目是我市继‘市长接待日’和‘政府信访办’之后,又一条政府与市民沟通交流的渠道。这也是一种以民为本、构建在政府与市民之间的良性沟通机制。栏目的开通,对于促进政府信息化建设,提高办公效率,增加工作透明度都大有裨益。”如何让“市民心声”办出风格,丁祖荣强调:“必须提升层次,使市民在反映个人问题的同时,也对我们政府的工作进行批评、建议和监督。同时,按照‘建设性’的要求,今年着重搞好《在线访谈》,并在人大、政协议案和建议的征集办理上下功夫,强化政府网站的政务服务功能。”

  市信息办负责人说:“网络作为现代信息文明,已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领域你不去占领,就会被别的东西占领。所以,我们要发挥电子政务的优势。”

  持这种认识的人现在越来越多了,芜湖市很多政府部门的负责人都意识到,这是一个了解民情、疏通民意的渠道,他们纷纷利用“市民心声”栏目与广大市民面对面,先后有广电局、教育局、房管局等部门的领导亲自上网答复网友的提问,参与网上的讨论。去年9月11日上午,市公安局局长程李明在网上与网民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在线交流,一次性答复了网友提出的50多个问题,目前点击率达7408,网友回帖140个。

  更为可喜的是,2003年底,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发文,将市直部门负责同志与“市民心声”网友在线交流作为一种制度固定了下来,并排出了2004年的参与访谈的部门名单。今年以来,已经成功地举办了市容局、财政局和建委三个部门负责同志与网友的在线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良性互动:“市民心声”落地有声

  对待市民在网上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芜湖市政府没有表现为“口惠而言不实”,而是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行动上。

  去年4月22日,一位叫WUHUWZA的网友推出了“驾照年审必须要订阅《现代交通管理》杂志吗?”的话题,立即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响应,并引发了类似的有关公安工作作风的话题。在持续六个多月的时间里,有50多位网民先后跟帖。对网友不断提出的问题,网管部门随时协调,公安部门也作了多次答复,最终让网友感到很满意。网友子非鱼回帖说:“太好了,没想到困扰驾驶员多年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看来,公安部门的形象真的在大大地转变了。”

  八个月之前的长宁路,每到下雨时节,道路一片汪洋,车辆走过时溅起的污泥污水足有一米多高。市民对此路诟病多年,人大、政协的代表曾呼吁过,媒体也曾曝光过,但修路工作一拖再拖。去年5月8日,一个署名WUHUREN的网友在“市民心声”上发表了针对长宁路的投诉帖子,很快引起了众多网友的附和。不久,新芜区建委正式登陆“市民心声”,直接就长宁路问题答复网友的疑惑。11月17日,区建委主任陈厚明向网民介绍,长宁路改造工程已经动工了,“市民心声”又一次发挥了作用。后来,网友还对此进行了评价:长宁路在变,相关政府部门与市民沟通的方式也在变。这种变凸现的是政府工作作风的转变。(来源:安徽日报作者:王根喜徐春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