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豌豆尖长得快 全是激素在作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7:37 重庆商报

  本报讯“豌豆尖采摘一次一般要一周左右,但有人在对豌豆尖大剂量使用激素后,一夜竟能疯长10多厘米,这样,隔夜后又可将其采摘进入市场销售。”昨天上午,记者在江北区石马河街道李富奎家的蔬菜地看到,地里的豌豆苗已长到5厘米左右。专家提醒说,吃了大量使用激素的蔬菜对人体健康有害。

  据李介绍,两天前刚采摘过一次,过夜后又可以采摘了。“豌豆尖的生长速度怎么这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么快?”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李富奎刚开始解释说是气候好,所以生长得快。但在后来的交谈中,他才称他种的豌豆尖使用了“催长剂”。

  据李透露,豌豆尖使用“催长剂”后,效果很好,一般在采摘前一夜施用后,两三天后又能采收。如果大剂量使用的话,隔夜便可采摘。据介绍,这些豌豆尖采摘后,直接送往南桥寺附近的一些菜市场销售。

  昨日下午,记者在渝北人和庄稼医院等农资销售门市了解到,前往这些地方购买920(一种植物生长剂)等植物生长激素的人中,除了蔬菜种植户外,还有种植水果的。

  市农科所有关人士介绍,使用植物生长激素必须按照使用说明进行,严格将用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如果大量滥用激素,激素残留在蔬菜中,人吃后肯定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据介绍,已有媒体报道,有小孩因吃了激素类蔬菜出现性早熟、发胖等现象。

  用药催长蔬菜上市快

  使用植物生长激素不仅可以快速上市、增产增收,同时还可以节约生产成本,因此不少蔬菜种植户大量滥用植物激素来“催长”。

  一蔬菜经营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生产豌豆尖为例,正常的豌豆尖一次采摘后,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才能再次采摘,但如果使用生长激素后,一般间隔一天就可采摘一次。这样,一个正常的豌豆尖生产周期,使用激素后便可采摘三次,生产周期大大缩短,利润也由此增加三倍。而按照植物生长激素无限制助植物生长的性质,激素使用得越多,就生长得越快。

  提醒催熟蔬菜要谨慎购买

  据了解,植物生长激素主要通过喷在蔬菜叶面上,使其生长加快,光合作用增强,长势迅猛而茂盛,达到蔬菜快速长大的目的。但由于蔬菜生长期缩短,其品质也受到了影响。

  市植保站人士介绍,由于未达到成熟期,因此蔬菜的水分会增加,受此影响,蔬菜的味道自然会偏淡。如豌豆尖煮熟后的香味很淡甚至没有。大剂量使用激素的蔬菜,外观看上去鲜嫩水灵,颜色比正常的要淡。用手掰断时,则能发现比较清脆。

  纵深激素监管目前是空白

  吃了大量使用激素的蔬菜对人体健康有害,但目前对激素的监管却是一片空白。市农业检定所人士称,目前对农药的监管主要是针对高毒高残留农药等,而激素作为农药的一种,目前还处于推广阶段,因此农业部门主要是对如何使用激素、激素的用量等技术性问题进行指导推广,而对市场监管,由于目前国家无相关规定,因此无法进行。另据市农业环境监测站人士介绍,目前对蔬菜的检测主要是重金属和农药残留量,而对激素未进行检测。

  资料:植物激素

  植物激素是一种调节植物生长的物质,它主要包括助长剂、抑制生长剂、催熟剂、脱叶剂、增甜剂、着色剂等。植物激素除了用于蔬菜生产外,还广泛用于催化葡萄、柑橘、桃子等水果的生产。市植保农药经营科人士介绍,目前我市使用的植物激素主要有乙烯利(催熟)、赤霉素(促进生长)、膨大剂(增大果实)等。(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