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企业管理手段“经营”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9:0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褚宁)87个指标逐个排开,充斥着框线的流程图展现在电脑屏幕上,平摊在办公桌上……这里不是哪家企业的战略研究部门,也不是流程繁复的生产车间,而是同济大学教务处。近日,同济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推出“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把管理现代企业的手段应用到了本科教学的规划管理中。

  《汽车特许经销商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审核》、《ISO/DIS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要求》……这些看似与大学本科教学“风马牛不相及”的文章都是同济确定本科教学质量标准的重要参考文献。同济将影响本科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列为四个方面,即教学质量目标和管理职责,教学资源管理,教学过程管理,教学监控、分析和改进。

  “这个质量控制体系最大的特点,是将本科教学当作一个系统工程来规划和管理。除了教务处,更多的学校部门和更丰富的管理层次被纳入这个体系。”同济大学教务处处长胡展飞教授介绍。据悉,目前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和经管学院已开始试行“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年内,本科教学的规划和管理将全面纳入这个体系。

  质量控制体系中,各项要求和指标是“血肉”,流程的管理构成“骨架”。以体系中的“教学资源管理”环节为例,分为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经费管理、设施建设与管理、教学基本建设管理、教学改革与研究等五大类。师资队伍管理、教学经费管理、教材等8个项目分别被归入这些大类,将本科教学的各类资源和目标、要求进行分解,便于管理和考察。同济大学副校长李国强告诉记者:实验室应该具备什么条件和设备、图书馆要储备什么样的资料,这些都不再是各部门孤立的事情,而是进入控制体系,不断接受和反馈各种需求信息。同时,质量控制体系是开放的,社会对毕业生的要求、历届毕业生工作后的反馈信息都将纳入这个体系中,影响其他环节的运作。

  这样的体系在大学里实施是否会抹杀学生的个性,培养出一个个“标准化”毕业生?李国强认为,控制体系控制的是教学和管理质量,而不是学生的个性。学生会感觉自己和社会的需求在教学管理过程中得到越来越快的反应。事实上,鼓励个性、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权利已是本科教学的大势所趋。根据同济大学《2004级本科生培养计划的原则意见》,该校将扩大校内转专业的范围;建立25个学院或专业大类课程平台。绝大多数本科生入校后暂时不定专业方向,待分别在学校和学院的大课程平台学习后,大三再确定专业方向,让学生充分认识自己的兴趣和潜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