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两会场冷热反差大:科研遭冷遇 美容受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2: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楼上楼下,一个是冰点,一个是沸点。昨天下午4点,如此两个极端“温度”出现在第一届上海国际整形外科会议中的两个分会场内。上海文汇报报道,据大会组委会统计,近500名与会者中大多为国内大型医院的整形外科医生。令人遗憾的是,遭遇冰点的竟然是世界一流的医学科学家,可容纳300余人的会场上只坐着五六十个听众,而获得热捧的却是韩国医师的美容演讲,容纳250人的会场里见缝插针地站满了人。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上海整形外科学会主任委员曹谊林教授对此显然已习以为常了,他说:“这就是整形外科界真实的氛围,楼上有五六十个年轻人在听已经不错了,以前可能一个都没有。”

  国内整形外科领域多有重临床轻科研

  在国内的整形外科领域,重临床、轻科研的情况十分严重,可这决非学科发展的长久之计。在世界整形外科领域内,科学风气甚浓。在会议“气温”不高的明珠厅内演讲的正是国际医学界研究脂肪内提取干细胞最前沿的科学家赫德里奇。曹谊林介绍说,赫德里奇首先是一个整形外科医生,这样的医生在美国也是高薪阶层,但他却放弃了这样舒适的条件,转向了科学领域。他认为搞科学是荣耀之事。在无数次枯燥的失败中,赫德里奇终于获得了突破,从脂肪中诱导分化出干细胞,但他仍不满足现状,向最终目标运用脂肪中的干细胞来修复缺损的心脏而继续努力。在演讲中,他说:“从整形外科分离出的技术最终能够被整个医学界所接受,这是一件多么骄傲的事情。”

  市九人民医院副院长曹谊林对如此执著的科学精神产生了共鸣,可遗憾的是,在国内这种共鸣却不多。他说:“细胞不会说话,但会创造奇迹。我国应当有更多的人拥有这样的精神,形成良好的科学氛围,这样我们的科学才可能进步。”从回国至今,曹谊林一直致力于此,他在招收每个研究生时,都会问:“为什么选择我?到底是为了钱、为了名、还是为了科学。”

  没有整形综合技能美容外科风险增大

  面对美容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整复外科创始人之一的张涤生教授昨天也很感叹,他说,整形外科中原先最小的分支美容外科如今已经长大了,这种长大是一件好事,也令人担忧。据中国美容整形外科学会统计,全国已经有1万家以上的医疗机构从事整形手术,相关收入累计近20亿元。可与此同时,另外的数据显示这样的规模至少也毁了20万张脸。张涤生说,其根本原因就是:“部分人把美容外科和整形外科分离了,没有综合技能、科学研究作基础,美容外科的风险将大大提升。”

  南加州大学医学院整形外科主任舍曼斯也提醒道,开发整形外科资源不仅不能偏废科研,而且必须要有三个保障:严格的医师准入制度、强大的综合医学能力以及基础的科学研究。专家的观点、提醒和现实之间的反差值得热衷于美容炒作的人深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