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讨个说法怎这么难? 交通窗口部门应补危机公关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6:39 新华网

  津浦线货车脱轨,大批列车晚点。旅客讨说法,铁路部门却没有“只言片语”。交通窗口部门应补上“危机公关”这一课——打开信息“盖子”解决旅客困难

  “哪怕就是只言片语,我们也能体谅了。”旅客买了票坐火车,却莫名其妙在半道上被“晾”了几个钟头。向服务人员打听是怎么回事,却得不到解释。3月23日,津浦线上突发一起货车脱轨事故,致使大批列车晚点。不少旅客给本报来电“诉苦”:向铁路部门讨个“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说法”,怎么这么难?

  铁路部门:不知道

  事故在上午9点左右发生,经过紧急抢修,到10点多就恢复了通车。可直到下午,仍有不少旅客在“痴痴地等”。出了什么事情?“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发车?“不知道!”太多的问号,萦绕在旅客心头,得不到确切答案。一起突发事故,如同一道突如其来的考题,要铁路部门作答。令人遗憾,“考分”难以让旅客满意。

  旅客要求:不过分

  其实,众多晚点列车旅客的要求并不过分,无非那么几条:请明白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坐的火车要晚点到什么时候;是否可以改坐别的车次;如果想退票的话,该如何办理,去哪儿办理。铁路方面应主动给出建议。

  危机公关:要补课

  假如突发事件可能引发一场危机,那铁路部门应赶紧补上“危机公关”这一课。首先,应在第一时间主动揭开信息“盖子”,坦诚告诉旅客事件发生的经过、造成的影响和采取的善后措施;第二,真诚道歉,取得旅客谅解;第三,明确告诉旅客可享受权利和变通办法,比如改签车票、免费退票等;最后,设身处地为旅客着想,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

  有的交通运输窗口“危机公关”的意识正逐步加强,应对措施也趋于规范。比如,经营上海始发航线的10余家国内航空公司承诺:在航班变更、取消或延误时,一定级别负责人要在20分钟内,与旅客沟通协商,表示歉意,采取补救措施;再比如,尽管按照条例规定,地铁发生故障无法正常运行时,运营方只需按原价退票就行了。但上海地铁运营公司去年10月出台“新规”自我加压:地铁发生故障,除了为旅客办退票,还要递上致歉信,为“上班族”开具地铁延误证明,并赠送一张免费车票。(记者/刘珍华)

  记者手记

  危机出现了,及时把信息告诉旅客,尽最大可能协助旅客解决困难,是运输部门理应挑起的担子。及早树立“危机公关”意识,服务就会更主动、更到位。政府部门都有新闻发言人了,运输窗口为何不设立“信息发布制度”呢?在第一时间把真实情况“和盘托出”,尊重旅客知情权,既有利于及时有效化解矛盾,又有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更能树立良好的社会信誉。(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