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强:中国将发展多层次医疗服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21: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常爱玲黄富慧)中国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26日在这里说,中国将在确保满足公众基本医疗需求的同时,依靠市场,发展多层次的、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医疗服务体系,逐步改善中国医疗服务现状。

  高强在此间召开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国际研讨会上说,在长期的计划经济背景下,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主要靠政府投入。“但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高,财政收入占GD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P的比重非常低,到目前为止还不到20%。靠这些收入去维持中国庞大的医疗卫生事业是不可能的,这是中国卫生事业发展缓慢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中国人口近13亿,占世界总人口的22%,而医疗卫生资源只有世界的2%。中国现有的医疗卫生资源配置80%集中在城市,其中的三分之二又集中在大医院,农村和城市社区面临缺医少药的局面。

  对于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未来的发展,高强说,政府将首先确保公共卫生特别是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发展,政府投入要集中用于保障公众的基本医疗需求,并要为农民提供一个能够普遍享受的医疗机制。

  此外,高强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也出现了一些高收入阶层。对于这部分人群较高的医疗服务需求,中国将依靠市场予以满足。

  “我们将吸收国内外的社会资金,发展高水平、高档次的医疗服务。而高收入的阶层在享受市场提供的高层次医疗服务的同时,可以从政府提供的医疗服务中退出,减轻政府的压力,”高强说。

  他说,政府对这两类不同的医疗机构要采取不同的经济政策。对保障基本医疗需求的,可以给予免税、补贴等优惠政策并保证其基本经费;对于靠市场、商业化运作的医疗机构,则要按照企业的方式照章征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