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天等来7座清代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3:08 时代商报

  20天等来7座清代古墓沈阳清文化年又增添新的历史文化内涵

  “大东区管城地区的一个建筑工地发现清代古墓……”昨日早上,从沈阳市文物考古所传来惊人消息。正值沈阳清文化年,这处清代古墓遗存如能“重见天日”,必将对提升沈阳历史文化内涵产生重大影响。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工地上共发现7座清代古墓

  昨日上午9时30分,记者几经辗转,来到了位于大东区管城地区的城建东逸花园二期工程工地。现场,沈阳市文物考古所的1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打孔”勘探。

  沈阳市文物考古所考古二队赵队长告诉记者,因为这个建筑工地现场在沈阳市早已经划定的“21片重点文物勘探范围”之内,因此他们早在20天前就已经进驻。目前,他们共发现7座清代古墓。其中,经过勘探初步探明5座古墓葬的详细位置。另有2座墓葬是在前几天的施工中被发现的,但已遭到严重破坏,墓内骨头都露了出来,并出土了“龙首”状耳环、球状铜制耳坠饰品以及棺钉各一件。

  记者亲历“清代瓷碟”出土

  在距离已经探明的古墓葬向北约100米的地方,就是在施工被破坏的古墓葬的位置。记者看到,这里正在挖一条深约1米的大沟,在沟底还能看到被挖出的骨头。这时一位施工人员从西边跑过来,手里拿了一个小碟,问赵队长这是不是清代的?这是一个做工非常精美但略有破损的小瓷碟。赵队长很快确定:这是典型的清代青花瓷碟。

  于是,记者和赵队长一起赶到挖出瓷碟的地方,经过仔细寻找,发现了一个名片大的破碎碟片,经赵队长确认,也是清代碟片。与此同时,另一位施工人员找到了一个已经破裂的较大瓷碗。经过鉴定,这个瓷碗不是清代的,初步断定为民国时期烧制的。

  极可能还有相关古墓葬存在

  据赵队长介绍,由于尚未对这个古墓葬群进行发掘,因此目前还不能断定这个古墓群的具体年代。但根据已经出土的饰件来看,可以肯定地推断这个古墓葬遗存应为清代平民墓葬群。根据目前情况推断,这个建筑工地极有可能还会有相关墓葬遗存被发现。

  据他表示,根据《文物法》第31条规定,目前考古队已经将这个墓葬群的发掘费用预算送交给开发商,只要发掘费用一到位,将马上对这7座清代古墓进行发掘。赵队长认为,这个清代古墓群的发现意义重大,将有利于提高沈阳城市知名度,增加城市文化内涵,为已经确定的沈阳清文化年“添砖加瓦”。据他透露,沈阳地下的清代文物要远远多于地上。主任记者 郭强记者 王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