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罕见少指家庭 父子三人都只长4手指和4脚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3:08 信息时报


-特别的手不但能干重活也能拿笔写字。王冲寒 金利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这双脚不能不说是特别。王冲寒 金利明 摄


  广东发现一罕见少指家庭 父子三人都只长有4手指和4脚趾 手掌似枪脚掌如蟹

  专家称可能遗传所致

  本报潮安讯(记者王冲寒 通讯员金利明) 潮安县官塘镇一家庭出现罕见的少指现象,父子3人每只手仅有2个手指,每只脚也只有2个脚趾,比正常人少了3个指头。据专家称他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说,像这样指趾严重变异现象并不多见,但可以通过手术修复重建。

  手有两指并拢生长

  记者近日在官塘镇的茶田里找到陈炎(化名),他和妻子正在采摘春茶。只见阿炎站在茶田中,双手不停将茶叶摘进塑料盆里,显得十分麻利,毫无异样。今年47岁的阿炎一直住在村里,以务农为生。闲聊时,记者发现阿炎总把两手夹在两腿之间,显得有点不自在。

  经记者多次要求,他才慢慢抽出手掌来,只见每只手仅有2个指头,而且两指并拢长在一起,要不是两指尖都明显长着指甲,还以为只有一指。阿炎卷起裤脚脱掉拖鞋伸出了脚,原来他的每只脚也仅有2个脚趾,不过比正常人长了很多,而且都弯曲向内,很难分清谁是拇趾谁是小趾。

  手掌似枪脚掌如蟹

  阿炎对记者说:“我父亲和我哥哥也都只有8指,姐妹就不会这样。”据说阿炎的祖父十指俱全,但他的父亲老陈却天生每只手每只脚仅有2个指(趾),手掌形似一门驳壳枪,脚掌有如一只螃蟹。

  村里人人皆知,因此还被人起了个绰号叫“驳壳手”和“螃蟹脚”。老陈下生二男三女,阿炎和哥哥天生就跟父亲一样仅有2个指趾,兄弟从小就得花名“大蟹”和“细蟹”。奇怪的是,他们3个姐妹手脚都正常。说到这里,阿炎显得无奈,他说:这种怪病可能是“传子不传女”。

  工地打工没合适手套

  阿炎说,他们父子除比别人少了一些手指脚趾外,其他方面都正常,身体一直都很好,很少生病。生产队时期他们兄弟跟同龄人一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每天都是正常出工正常收工。现在他们兄弟也分了家,每件农活都干得有板有眼,有时都让一些“好脚好手”的人自叹不如。

  残疾人毕竟少不了烦恼事。比如阿炎有次到建筑工地打工,包工队要求上班必须穿鞋戴手套。可工地上根本找不到合适他的手套和鞋,结果是少了些指趾,多了些麻烦。

  更烦恼的是终身大事,他们兄弟俩近40岁还找不到老婆。后来有热心人给他兄弟俩撮合娶了老婆,哥哥婚后生了一个女儿,阿炎生了一个男孩,无论男孩还是女孩手脚都发育正常。

  专家说法可能会隔代遗传

  针对陈家人少指这种情况,记者采访了汕大医学院二附属小儿外科主任医生蒋学武博士。他说,像这样指趾严重变异现象并不多见,但可以通过手术修复重建。综合阿炎介绍情况分析,这种现象属于隐性遗传,至于还会不会往下一代再遗传,还不能下定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