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营采石场飞石砸蒙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3:14 时代商报

  国营采石场飞石砸蒙村民记者现场查看飞石踪迹,有关领导导演虚假闹剧

  一家国营采石场放炮崩出的飞石,每天都在向沈阳市东陵区辉山风景区仲官村北山的10余户居民示威。就在3月24日,一个碗口大小的飞石差点砸断了一户村民家的房梁。现在,就连村民家里养的鸡鸭鹅狗也都养成了时刻严阵以待的习惯,但不长眼的飞石,还是砸折了一只鹅的腿。最近一段时间,飞石乱飞情况日趋严重,处在“枪林弹雨”中的村民无奈投书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本报,希望我们能为他们呼吁呼吁。

  现场:随处可见飞石踪迹

  在仲官村东山北沟的山根下,记者看见有10多户民居依山而建,附近的采石点距离最近的一个院落不超过150米远;几分钟时间,就有一辆运石块的大卡车从村前的泥路上穿过。

  在投诉人沈女士家院里,记者看到栅栏旁堆着满地碎石,尺寸一般都有手掌大小。沈女士说,这些都是近一两年来崩到她家的碎石块。在沈女士家的屋顶,记者看到沥青油过的房顶被砸出了一个直径10厘米的坑,在她家的山墙等处,随处可见飞石砸过的痕迹。

  可怕:村里人畜无处藏身

  沈女士说,采石场开炮分为中午和晚上两次,中午开炮时间大约在11点到12点,晚上6点左右开炮。两年前,采石点还在山的北侧,开炮对附近居民影响不大。可近两年,采石的开炮点转到了山的南面,离村民住宅很近了,而且开炮震感强烈,吓得村民整天提心吊胆。

  采石点在中午开炮前一般都用高音话筒通知村民。听到喊声,村民们就得放下手中的农活,赶紧躲到屋里。沈女士说她家养的6条狼狗现在已经养成了习惯,听到喊话就躲到狗窝内,而满地跑的鸡鸭可就无处躲了,前不久,她家的一只白鹅腿被砸折了。

  逞威:飞石差点砸断房梁

  3月24日中午,离采石点最近的姚女士家的瓦房被砸漏了,记者在姚女士家门厅里看到棚顶的这个窟窿有碗口大小,在厨房等处的棚顶,记者也看到了几处修补过的痕迹。据姚女士介绍,在买这处房子时听原房主说,有一次飞石曾差点把一根碗口粗的房梁砸断,并且引发棚顶电线短路,把棚顶烧着了一大片。不仅如此,每天开炮时巨大的震动已把姚家的房山等震开很多1指宽的裂缝,真不知道在每天不停的“地震”中,这些普通的砖房还能挺几年。据了解,附近受飞石影响的村民有10多户。

  说法:开矿采石安全合法

  在现场,记者还采访了采石场有关领导。沈阳市辉山畜牧场的袁书记告诉记者,这个采石场名叫北山采石场,1957年开始开采,是属于辉山畜牧场下属的辉山建材工业总公司的,是国营单位。

  据在场的一位姓郭的副矿长介绍,根据相关规定,放炮地点距离民房的安全距离是300米,而北山采石场是符合这个规定的,而且采石场的开炮点位于地下20多米深处,开采的也是山的内层石灰岩,出现崩飞石头的现象是不大可能的。

  当场,记者还就村民反映的采石场滥伐山上植被一事,向当地林业站人员了解了情况,林业站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说,该采石场采伐得到了上一级林业部门的批准,是有批件的。闹剧:书记导演偷天换日

  为了证实开炮不会影响村民生活,袁书记还当场安排采石场在一处山坡下开了几炮。记者听上去,声音的确不大,也几乎没有震感。随后,记者来到500米以外的这个炮点进行查看,发现爆破点周围30米内散落着一些碎石。袁书记指着地上的石块说:“爆炸的威力很小吧。”之后,一些村民悄悄告诉记者,袁书记领记者“参观”的采石场,根本不是对村民造成威胁的那个北山采石场。可笑:书记矿长自相矛盾

  其后,记者见到了随后赶来的北山采石场李矿长。据他讲,他刚到北山采石场上任5天,一切工作才刚刚开始,对于前天飞石砸漏民房一事,他们当时就进行了处理,给姚女士家换了新瓦,并进行修缮。李矿长的回答与袁书记所说的矿区从来没有崩飞石头的话出现了矛盾。而此时,袁书记则改口说,他从来没有接到过北山采石场关于这方面的汇报。

  随后,袁书记对记者说,目前采石场采石量很小,每天也就外运十几车,崩出的石块砸到民房也是极少数的。他们会对工人进行相关安全教育,增加防护措施的,并当即严肃地告诉李矿长,要在爆炸的炮眼周围增加防护措施,比如用草垫等物挡住炮眼,那么爆炸时,石头就不会乱飞了。关注:安全部门将进行调查

  记者随后与沈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采石场所说的安全距离是300米是不正确的。是否安全、是否会影响居民生活是要进行实地测量,达到多项安全指标,从而测定安全距离。居民家中崩进了石块,显然是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对此,该局将进行调查,本报也将继续予以关注。见习记者 张晓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