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者与学子对话“诚信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3:18 扬子晚报

  南京大学浦口校区报告厅内24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活动,中科院院士王颖等四位专家学者就当前社会出现的“诚信危机”问题,与青年学子进行坦诚的面对面交流。

  我们遭遇了诚信危机?

  法学院有一位学生提出来,目前社会上守信的成本太高,不守信用却往往可以得到不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少好处。社会上像房屋装修偷工减料、出国中介乱收费、质量检查走过场、政府官员失职、法官枉法裁判之类的各种不诚信现象屡禁不止;而在教育界,考试作弊、论文抄袭、助学贷款遭遇还贷危机等不良现象也似乎愈演愈烈。人们似乎正在遭遇一场全面的诚信危机。这位同学问:在这种大环境下,如何培养诚实守信的新一代大学生?

  “诚信是为人之本、立业之本。”王颖院士结合她从不给研究生写不实推荐信的经历谈到,不诚信往往可以带来暂时的名利,但不是长久之计,谎话说多了就会像气球一样爆掉。她相信不讲信用的人终将被社会淘汰。对于考试作弊,王教授说:“每位同学都应当明白,考试其实是测验自己是否真正掌握所学知识的必要过程,通过测验,知道不足,可以促使自己在学识上更求上进。学生应当对学校诚信、对老师诚信、对家长诚信,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诚信。大学生应当从我做起,做诚实的人。”

  “诚信”需从小事做起

  著名哲学家林德宏教授谈起“诚信”的话题时,提到了三段耐人寻味的典故。第一则讲,古希腊哲人苏格拉底被不公正地判处了死刑,临刑前,他对弟子柏拉图说,还欠某人一只公鸡,自己没法还了,请柏拉图代为还去。第二个典故是,解放前毛主席向章士钊先生借了一笔钱用于资助同学出国留学,当时无力偿还;建国后,虽然国事千头万绪,日理万机,毛主席始终没有忘记这笔债,每年都专门派人还一笔钱给章士钊先生,直至还清。第三个典故是,1966年十年浩劫伊始,傅雷惨遭迫害,在人格和尊严备受凌辱的情况下,与夫人朱梅馥愤而弃世。但在其遗书中特别提到,尚欠房租55元2角9分,请妻兄代为补缴。

  “这些小事之中折射出了人格的魅力。”林教授说,世界上最长的路是心路,如果彼此尔虞我诈,互不信任,心与心之间就隔着崇山峻岭;世界上最短的路也是心路,如果大家都以诚相待,开诚布公,心与心之间就近在咫尺,没有隔阂,人类社会就会和谐相处。“社会上确实有许多不诚信的现象,但是作为未来社会栋梁的当代大学生们应当具有社会责任心,诚信从我做起。”

  “诚信”需要法律来保障

  有同学提出,目前许多师生都购买或使用盗版软件,这一现象是不是意味着大家都不够诚信。伦理学者杨明教授认为,“诚信”是一个道德与法律范畴,也是一个历史范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含义,对它的界定应当根据社会实际情况与时俱进。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人无信而不立”的古训,也有商鞅立木取信的美谈,诚信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在当今的历史条件下,“诚信”应当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有些过去的“诚信”现象如“不二价”今天也许就不一定成立。在尚未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环境下,有时还要根据国家利益来判断是否“诚信”。他认为,购买盗版软件的现象将会随着我国软件产业的日益发达而逐渐消退。

  对于所谓的“诚信危机”,杨教授说并不可怕,认为这是社会改革发展的必然过程。他满怀信心地说,党和国家都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民法通则》、《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十六大报告》等法律、政策或文件已做出了某些规定,这将必然推动社会的诚信建设,当然这些规定还有待完善。徐宇江 袁建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